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当前经济形势:站在新起点 坚持科学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7: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孙杰 张旭东) 从整体上准确把握和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这是做好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在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先后作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经过“十五”时期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的势头,我国正站新的历史起点,有着
许多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面对不少严峻挑战。

  我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

  “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关键领域的改革有所突破——”

  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05年

中国经济运行态势的概括和表述。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表现,为不平凡的“十五”时期再添光彩的一页。“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今后发展的良好基础,我国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这是稳定增长的新起点。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于2003年一举跃上9%的平台后,始终沿着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轨道稳健前行。2003年、200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均保持9.5%的增速,今年增长速度预计为9.4%。“十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均增速将达到8.8%,经济增长的曲线波幅平稳。据预测,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5万亿元。这也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和新的起点。

  ——这是消费结构升级的新起点。“十五”时期,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这标志着居民消费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即从吃饱穿暖、有耐用消费品可用、有屋可住,向吃好穿好、改善居住条件、提高耐用消费品质量、扩大服务消费转变;与之相对应的是,产业结构将向更高层次提升,技术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这是对外开放的新起点。2000年至2005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从4743亿美元增加到1.4万亿美元。目前外贸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三位,外商直接投资和国家外汇储备居第二位。“十五”时期,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拓展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发展空间,国内产业也经受住初步的竞争和考验,获得了有力的发展。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逐渐结束,中国也将面临一个全新全方位的环境。

  ——这是发展观念的新起点。“十五”时期,通过抗击非典、推动发展的伟大实践,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今日中国之发展,发展主题、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发展模式等方面都与以前有着很大的不同。通过这五年发展,尤其是最近两年多来,针对经济加快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国家及时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有效抑制了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健康因素,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大起大落。这个过程实质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和加深理解科学发展观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