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MBA课程涉足体育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1:51 每日经济新闻

  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包括一些知名MBA项目都开始涉足体育比赛领域。他们设立了专业课程和学位项目,教授学生在担任体育领域的经理或营销人员时如何取得成就。这些学院希望毕业生获得更多职业机会,成为大型体育俱乐部、体育设备或运动服装公司、媒体以及其他相关体育业务的职业经理人。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乔治·福斯特说,体育行业范围广阔、遍及全球,面临巨大的
商业挑战。目前他同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的旧金山49人队前主教练比尔·沃尔什在一个体育管理班中任教。

  乔治说:“许多基本商业规则在体育行业都适用,但我们的课程还涉及更专业的问题,如选手同俱乐部的关系以及运动队之间的收入差异等。”

  斯坦福大学充实了体育课程的内容,增加了定制的金融和营销课。在金融方面,MBA学员学习运动队估价、选手工资和运动场融资等问题;而在营销方面,他们重点学习奥运会等体育赛事的企业赞助、体育迷的贵宾计划和运动产品审批等,还学习处理表现不好的选手的策略等内容。

  沃顿商学院最近更进一步,成立了沃顿体育商业组织,开展研究、会议和学生咨询项目。项目负责人、沃顿商学院教授肯尼思·施罗普希尔说:“我们希望成为能进行一流研究、输送具有广博体育知识的高水平MBA学员的场所。”

  在某些情况下,是体育界的管理人士推动了商学院体育类课程的诞生。麻省理工学院新开的《分析体育管理》课程是该校校友达里尔·莫里的创意。

  莫里目前担任美国NBA波士顿凯尔特人俱乐部的运作及信息高级副总裁,他发现体育商业领域对MBA技能的需求不断增加:手握来自风险投资、投资银行、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和管理咨询公司资金的一些人,正在寻找收购具有较高价值业务的机会,他们希望将分析管理的知识用于运动队的运作中。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同职业体育组织的关系更加密切,该校同当地的教士队

棒球俱乐部结成伙伴关系,在今年推出了体育管理MBA。教士队俱乐部为课程提供嘉宾演讲,并为学员提供实习机会。

  这些学院不但培训MBA学员成为未来的体育行业经理人,还为运动员和俱乐部管理人员提供管理课程。比如,沃顿商学院就在为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的运动员提供金融分析、企业家和

房地产培训,为这些人退役后的职业生涯作准备。

  尽管MBA学员认识到,在体育领域找到高薪工作不像在金融或咨询领域那么容易,但他们依然渴望将个人的热情投入到职业生涯中。

  吉尔·斯蒂芬森申请了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体育管理课程,希望能够获得从体育电视节目制作转向

高尔夫营销职位的更多机会。但她清楚,要想进入该行业,她需要学习更多的金融和财务技能。斯蒂芬森说:“现在,我正在研究体育公司的财务报表,并学习如何做预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