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商学院是否误入市场化歧途 众多当家人看法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1:55 每日经济新闻

  就商学院的市场化问题,众多商学院“当家人”看法不一。

  上海交大安泰管院院长王方华:这是一个竞争的时代,学生之所以报考你的商学院,是因为你能够满足他们的需要,商学院同样必须像企业那样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前,商学院是以教授为中心,现在应以学生为中心。

  在我们看来,学生既是客户也是产品,视之为用户就须满足其需要、提高其满意度;视之为产品就须严格加工,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不出次品。

  中欧副院长张维炯:商学院教育也是一种“产品”,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营销学4P理论仍然适用。其定价同样要考虑市场接受程度,也要通过特定销售渠道、借助各种促销行为达到目标。

  管理的理念对企业、学校、

医院等同样适用,都是力求以最低的成本产出优质产品、提供优质服务。因此,有必要把企业管理、市场竞争、市场营销等理念运用到商学院的自身管理中。

  同济经管学院院长尤建新:我不赞成商学院市场化,商学院不应该存在“赚钱”的概念,学校是公益性的,教育就是教育。虽然职业化教育对企业或个人而言都是有成本的教育,商学院的师资培养、课程建设都有直接或间接成本,但商学院与企业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产品有问题,企业就会破产;学生水平不高,商学院却无破产之忧。

  北大国际MBA助理院长张黎:商学院在进行市场化运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明确卖点,决定市场化程度时不仅要考虑宣传的内容,更要考虑运作模式、人员配置的职业化等细节。商学院市场运作的真正核心还是师资与课程。

  此外,商学院教育还要牢牢把握一点:如果没有社会责任、道德品质与人格魅力,只有知识和技巧,那样的教育成果更令人担忧。

  新国大商学院副院长李开胜:在市场化运作过程中,什么事情都好谈,但对质量的要求永远不能让步。商学院既要以市场为导向,又要担负社会责任,应在二者之间寻求平衡。

  安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