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薄熙来谈中智自贸协定:谈判高效率 互利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11月18日,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在韩国釜山签署。据中国商务部消息,商务部长薄熙来在协议签署后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薄熙来指出,中智之间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对于促进中智两国的贸易、拉动两国产业的发展都很有意义。它对双方今后的经贸合作无疑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为两国的经济界带来很大的好处。

  薄熙来说,通过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改善市场准入的条件,彼此创造了更好的贸易环境。智利的铜、铜矿砂、铁矿砂、硝石、鱼粉、纸浆、葡萄酒、水果、三文鱼都可以更多地进入中国的市场。同时,智利人民也可以更多地享受到中国物美价廉的家用电器和其它轻纺产品。所以说这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中国之所以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因为中国是开放的,而且将扩大开放作为我们的基本国策。

  薄熙来称,中智之间的谈判是个高效率的谈判,很巧的是,去年的今天,也是11月18日,两国元首宣布启动自贸区的谈判,到今天不多不少,正好一年,两国元首又亲自见证了签字仪式。

  薄熙来介绍说,作为拉美国家,智利在与中国的关系史上有几个第一:首先,她是拉美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第二,她是拉美第一个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家;第三,她是拉美第一个率先与中国结束加入WTO双边谈判的国家;第四,她还是拉美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第五,这次她又成为拉美第一个同中国开始自贸区谈判并正式签署自贸区协定的国家。这不仅表明了智利同中国一贯友好的关系,也展示了智利在发展国际贸易方面非常开放的心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