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一财经日报创刊一周年 > 正文
 

最大海外收购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5:06 第一财经日报

  加拿大当地时间10月25日下午,伴随着加拿大阿尔伯特省卡尔加里地方法院的宣判,中石油41.8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下称“PK”)的进程终于画上了句号。考虑到收购进程中的一波三折,以及竞争对手的强劲实力,再加上之前中海油对尤尼科竞购的功亏一篑,这次收购的成功更让人慨叹来之不易。

  在这次收购战中,中石油早在8月21日就与PK完成收购谈判,确立了41.8亿美元这一相
当具有竞争力的价码,使得同样有意的印度国有能源公司主动退出。

  而凭借中石油与哈萨克斯坦石油企业的长期合作以及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支持,中石油也成功地让PK公司与俄国卢克石油公司围绕图尔盖石油公司50%权益转让之间的争议没能影响到整体的收购大局。

  在PK股东大会召开之前,中石油果断发布声明,将其向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转让PK部分权益的事宜公之于众,体现了中石油在细节操作上的灵活性,并保证了收购最终获得高票通过。

  (许金晶)

  最佳IPO企业

  2005年6月15日,由内地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控股的神华

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88.HK,下称“神华能源”)成功在香港实现IPO,以每股7.5港元的价格发行30.6亿H股,融资额达到29.5亿美元(约合230亿港元)。神华能源的IPO不仅成为今年在香港集资最多的项目,也成为今年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 IPO。

  值得注意的是,神华能源本次上市吸引了多家企业和香港当地的富商认购,包括全球第二大矿业集团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中信泰富(0267.HK)及其主席荣智健、新世界发展(0017.HK)主席郑裕彤、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中银投资及嘉里集团。其认购额合共6.5亿美元(约合50.7亿港元),占集团总H股发行量约18%,占总股数的3%。

  虽然神华能源IPO的每股定价7.5港元偏低,接近招股下限7.25港元,但凭借神华能源最大煤炭企业的地位以及煤、电行业前景的普遍看好,神华能源的市值上涨还有很大的空间。

  目前,神华能源的总市值已超过210亿美元,是原世界最大市值煤炭公司皮博迪公司的2.7倍。

  (许金晶)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