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明白唐万新资本冒险的苦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30 《商界名家》

  文|新疆东西部(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 唐立久

  我是在1985年与唐万新相识,并观察、跟踪德隆20年。从2000年起,每年至少与唐万新及德隆高管交流4—5次,对德隆和唐万新有较为深刻的认识与研究。德隆成也资本市场,败也资本市场,但很少有人知道德隆操盘者唐万新为什么要拿自己的人生到资本市场去下赌注。这得从唐万新创业的初级阶段谈起——

  辞别大学,去校办农场当老板

  20世纪50年代初,生于重庆万州的唐明中和生于陕西汉中的王玉玺分别在同济大学和陕西农业大学毕业后,一对情侣怀着与西部歌王王洛宾一样的梦想和悲情,从内地来到了遥远的新疆,最后扎根乌鲁木齐。唐明中工作于乌鲁木齐市城建局(后改为规划设计院),任总工程师,王玉玺就任于乌鲁木齐市园林处处长。

  40年后,他们养育了在中国

证券市场重组之风盛行时,横空出世的“德隆系”五兄妹:唐万里(1956年出生,新疆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唐万华(女,1958年出生,现为北京友谊医院眼科医生)、唐万平(1960年出生,新疆工学院毕业)、唐万川(1962年出生,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和唐万新(1964年4月3日出生,中国石油大学退学,新疆石油学院肄业),简称“万里平川一片新”。

  唐万新做科学家的梦想、出人头地的价值观和对成功的欲望传承了父母理想的衣钵。唐氏父母浪漫、悲情、善良、谦和的特质;以母亲主政和多孩子的家庭,十分重视教育,父母与孩子亲密无间,孩子们的团结,且孩子成人后组织能力较强,这些都成为铸就唐万新性格的关键因素之一。这亦可解释唐万新虽然在德隆创业过程中屡战屡败,依然意志顽强、信心百倍、勇往直前的驱动力所在。

  1981年9月,唐万新考上了华东石油学院,现为中国石油大学(东营市北二路271号)。由于所学专业与自己梦想差距甚远,入校一年半后,唐万新电话通知家人后即退学。当他到北京时,大哥唐万里才赶到东营力劝小弟继续完成学业,随后唐万新义无反顾地回到乌鲁木齐复读重考大学,虽然成绩达到了复旦大学物理系的

分数线,但按当时国家教育部最新规定,在读大学生参加高考只能由原在读大学录取,而华东石油学院已录取完毕,无奈唐万新只能被新疆石油学院录取,唐万新的梦想又一次破灭。

  1983年,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189号,与华东石油学院相隔数千里的新疆石油学院接纳了唐万新,走出新疆又回到新疆,不能不说是一种机缘安排。这一年,党中央发出开发大西北的号召,新疆涌动着一种大发展的热潮。

  高校积极应对这种大发展机遇,纷纷兴办校办工厂和农场作为大学生实习基地,新疆石油学院也在北庭古城——吉木萨尔县创办了一个农场。校办农场经过两年多的经营,管理混乱,亏损较为严重。在这种状况下,由唐万新自荐,石油学院管理工程系领导决定让他到那里负责“打理”,由于年轻和缺乏经验,结果农场经营得一败涂地!然而,这毕竟是唐万新人生中第一次涉足企业,年仅21岁,足可见其胆识和冒险精神。

  据他的同学回忆,1985年2月底,唐离开新疆石油学院,要续他的“理论物理科学家”和“发明家”的梦想。唐万新天天在乌鲁木齐北门研究老太太买冰棍用的“

冰箱”,拿个木头柜子,用棉毯盖着,然后保温,研究好长时间没研究出来。因为当时一个电冰箱几千元,而唐万新则希望发明一个几百元,能专供老太太卖冰棍用的冰箱。当时许多新疆人认为除商业上使用冰箱外,新疆冬天寒冷漫长,家庭用不着电冰箱,为此唐万新与好多人进行过辩论,坚决认为冰箱包括空调器必然走进家庭。

  虽然研发失败了,但这一点也足以印证,唐万新在创新和市场需求的结合点上,是极有悟性和想象力的,后来德隆的资本运作、产业整合、金融控股包括金融产品创新,无不与此种能力相契合。可以说是梦想与远见、洞察和想象力、创新和激情的集合,构成了唐万新雄才大略的特质。

  1982年起,国家鼓励全国高等学府应届大学毕业生赴新疆、西藏等地支边,尤其是开发大西北战略的实施,至1986年约有3000名优秀大学生投身到新疆开发建设之中。由于新疆是一个多元化、多民族边疆移民地区,自愿到新疆长期工作的人需要一种魄力和勇气,敢于冲破环境桎梏,这些人本身就具有与众不同的特质,他们的集合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唐万新就是这“集合”里的一员最活跃的分子。

  彩扩业务在乌市做得红红火火

  唐万新经过近1年的“科学实验”和创造发明,颗粒无收,成为大科学家和发明家的希望非常渺茫,下一步该怎么办?

  1986年12月5日,唐万新与同学6人毅然投身商海,合伙承包了乌鲁木齐市园林处知青社经营彩扩业务。1987年,唐万新认识了乌鲁木齐市团结路办事处相关人员,承包经营其下属公司(经营彩扩、贸易、服装)。此时,唐万新在新疆石油学院上学的老师黄三星也加入了公司,后来又成立天山商贸发展公司。在时任新疆八一中学化学教师的兄长唐万里大力帮助下,唐万新与同学6人以仅有的400元钱在乌鲁木齐创办了一家名为“朋友”的彩扩部(独立法人),公司以彩色相片冲洗扩印为主业,其正式的商业生涯从此开始。

  根据我们掌握的资料,唐万里对唐万新早期创业给予相当大的支持,以至于唐万里1992年加盟德隆后历任董事长、董事局主席,这一方面反映唐万新感恩、重情谊,另一方面兄弟俩年龄相差8岁,加之唐父在“文革”受到冲击,体弱多病,早年病逝,唐万新把大哥当做父亲般对待,长兄若父。

  彩扩业务充分展示了唐万新的经营天才:他先以公司的名义招工,许多没考上大学或中专在家待业的人前来报名,唐万新要求招上的人员先交押金。唐拿着押金,再去租赁商场或店面一米或半米左右的柜台窗口,然后贴上“彩色扩印”的牌子。如此这般,在乌鲁木齐设点20处之多。扩印照片价格1元一张, 一个星期内给顾客交货。胶卷收上后,唐万新亲自将胶卷带到广州冲洗,或通过小恩小惠托去广州的乘客,或建立人脉关系,让没有坐过飞机的人免费去广州(这在当时是多大的荣耀啊),蹲点人员去白云机场接应,完成他们的业务流程。后来唐买了台旧冲洗机,冲洗价格比市场便宜60%,使其乌鲁木齐市场占有率达到80%,这就是德隆第一桶金。经我们反复考证,所获利润约60万元。

  在“万元户”都极其希罕的年代,年轻的唐万新找到了无比良好的感觉;再加上一趟又一趟的广州旅程,南方城市浓厚的市场经济氛围和民营经济的蓬勃朝气,深深地感染了他。人的性格往往形成于童年,而对于个人乃至企业,其“第一桶金”往往决定了其日后的价值取向和经营理念。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和德隆日后的成长路径一样,始终未曾摆脱“第一桶金”的烙印。德隆与GE表面上最大的相似之处,是两者都进行了大量的兼并收购。然而,且不说GE自身的强大、成熟所带来的整合消化能力让德隆只能望其项背,美国成熟的各类要素市场——资本市场、职业经理人市场等也必定令唐万新艳羡不已。德隆只能以极高的利率、灰色的手段融入资金,无奈脆弱债务结构注定其崩溃。在某种程度上,唐万新悲剧源于其企图在比韦尔奇差得多的环境中,去完成摩根、GE和巴菲特式梦想。

  事实上,唐万新堪称十足的理想主义者和浪漫主义者。也许,正是德隆“少年期”的奇迹造就了其悲剧,唐万新似乎相信任何东西都可以通过计谋和走捷径迅速所获得。没有实业支持,怎么办?买!由此派生出产业整合理念;没有管理人才,买!由此派生出引以为豪的庞大职业经理人队伍;没有资金,买!由此派生出复杂的资金债务链条,甚至连没有像GE一样通过历史形成的管理制度、企业文化,也买!由此派生出其与诸多国际知名咨询机构的合作。

  因为靠“买”和唐万新的欲望,德隆资金一直高度紧张。不得已,德隆既玩金融,又做实业。他是一个理想主义梦想家和搞钱者混合物。很不幸,这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茂盛的物种,这注定了德隆向任何一个方向的转型都将异常困难。在一个几乎人人都在搞钱,人人都被权力强烈暗示着可以巧取豪夺的时代,德隆必须撒谎,在众目睽睽之下又撒了一个必须撒的谎。显然,谎言不仅仅属于德隆。

  刚做出点成绩就有了扩张欲望

  彩扩业务的成功,更加激活唐万新的想象力和斗志,开始向众多领域进发,

  1988年,唐万新承包了自治区科委下属的乌鲁木齐市新产品技术开发部,出资研制卫星接收器,用来接收前苏联的电视节目。虽然项目开发成功,但连人带技术都被其他公司挖走。

  同年,唐万新经销广州“翠竹”牌饲料添加剂,也因业绩不佳,草草收场。

  塔什库尔干——突厥语意为“石头城堡”,亦称丝绸之路上的石头城,这个喀什最西南部的塔吉克族自治县,一座小得不能再小的古城,是连接南亚的纽带和桥头堡,奘西行路上唯一一处留恋过的地方,曾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新疆热烈讨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县城,是新疆早期创业者云集的地方,也是当时新疆商业开发价值极低的地方。

  1988年底,唐万新决定承包经营塔什库尔干县的帕米尔宾馆。他亲自率领6人的经营小组,对宾馆进行全方位的改革。由于根本无市场和商业价值可言,所有改革措施只能增加成本,加大经营亏损。最后,经营小组不得不做出撤离的打算,而县政府又不让走,后来竟然出动警力将已出县城的人员“归劝”回来。显然,帕米尔宾馆的承包经营,注定不可能赚钱。

  之后唐万新开始做科技新产品——人造毛的经销生意,在北京长安街摆放10张桌子进行产品销售,结果入不敷出。最后又开始搞航空俱乐部,实际上也是亏本的买卖,仅作为年青人玩玩而已。

  1988年—1990年唐万新经过连续3年的经营扩张,除上述业务外,还涉足电脑打字名片制作复印、贸易、提供大学生、中学生课外辅导材料服务、兴办魔芋挂面厂、玉石云子加工厂、小化工厂、服装自选店和开发软件项目等。一切新鲜的市场机会,唐万新都乐意尝试。每一次尝试都是一堆设备加一群人。鼎盛时期,24岁的唐万新麾下拥有100多人,最后均以失败告终。

  众多当初加入德隆的干将——刘勇、叶磊、张业光、周凡、栗玉仕、王恩奎、杨力、李强、彭军、辛梅、赵荣年等曾一度离开过唐万新。

  此时,唐万新的公司银行账户上只有3万元。在公园北街的办公室里,他对张万军说,不如散伙,回单位上班算了?张万军回答,“这不是你唐万新的性格,大不了一死,这不是我们的结果,必须往前走。”

  这是德隆第一轮创业周期面临的最大危机!商业经营不但使公司赔得一干二净,而且其银行贷款——借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青松信用社及客户总额达180余万元,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贷款亦全部逾期,工商银行甚至诉讼至法院处理。

  记得当时唐万新在乌鲁木齐南门新华书店购书时,对他人说,我把书店有关管理方面的书籍全都看完了。他似乎认为,只要掌握了管理知识,就可以办好企业。做企业看来不是这么简单。

  1988年经周凡介绍,毕业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徐春萍、王丹到唐万新的公司实习。在经营业务的同时,唐万新终于找到了他此生的另一半——徐春萍!1990年,唐万新与徐春萍完婚。

  1990年底,唐万新与张业光前往海口市,筹办出国留学咨询中心,并在《中国青年报》打广告,不到一年就挣了30万元。但由于中心经营执照出现问题,唐万新很快又返回了新疆。

  1991年,唐万新在乌鲁木齐成立科海开发公司,主要经销电脑。当时赶上了新疆油田大开发和口岸开放的大潮,代理电脑销售,一度曾是新疆最大的电脑散件供应商,先后拿下了新疆吐哈油田、新疆烟草公司两个大单,仅四通打印机在新疆就卖了将近1万台,一口气又挣回来150万元。

  唐万新挣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门还款。还款后的唐万新在乌鲁木齐商界赢得了口碑,也体会到了生意场上资金筹划和诚信的重要性。

  欠债180余万元,在那个时代可是一笔巨款。他召集债权人开会,“如果你们信得过我,就给我这个机会,如果信不过我,就送我去监狱”。

  但不管如何,唐万新还是挺过来了。这是性格和意志的胜利。这个苦涩的胜利不仅使唐体会了“性格即命运”的真谛,也使唐真正领悟到了资本第一的重要性。

  据德隆一名高层人士分析,由于唐万新求学之路不顺利,此后在创业中做实业又接连失败,这种经历让他得出两个结论:其一,像他这种人“走正道”不能,由此开始做生意;其二,轻易不能做实业,由此进入资本市场。这两个结论对唐氏兄弟及今后德隆的道路起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编辑/曹康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