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京津冀本月共商贫困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2:13 新京报

  

京津冀本月共商贫困带

10月29日上午,奥体东门,“环京津贫困带爱心行动”启动。(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京津冀本月共商贫困带

  

“环京津贫困带”调查线路图。(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专题动机

  “虽然离北京只有几十公里,可我们感觉却很远,希望的步伐也很艰难。”10月22日下午,在位于拒马河畔的河北省级贫困县———涞水县义安镇,副镇长王树锐如此感叹。

    早在今年8月17日,亚洲开发银行与河北省政府公布《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首次提出环京津贫困带这一概念。“环京津贫困带”提出后,立即引起了京津冀三方的高度关注。

    10月21日起,本报记者分别赶赴环京津的贫困县———涞水、丰宁、赤城、怀来、张北等地,选择有代表性的县乡村作为“样本”,围绕经济、生态、教育等方面进行调查和分析,以此呈现环京津贫困地区的真实状态,并反映位于贫困带的县市,在为保京津而作出“牺牲”和努力的同时,从发展自己、实现共赢等方面所做的探索。

  本报讯 “京津冀三方对话将于两周内在京举行。”河北省科学院研究员宋树恩昨晚表示,对话将涉及三方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问题,其中包括环京津贫困地区在内。

  与此同时,一个总投资达4188亿元、指向河北省未来30年发展的“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获得通过,并列入该省“十一五计划”。

  今年8月17日,亚洲开发银行与河北省政府公布《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以下简称《战略研究》),首次提出“环京津贫困带”。《战略研究》指出,河北省与京津接壤的6个设区市的32个贫困县、3798个贫困村等地区形成了“环京津贫困带”,贫困人口达到272.6万(本报8月18日曾作报道)。

  “京津冀三方协作才有出路,孤立只能三败俱伤。”作为《战略研究》的专家组成员,宋树恩昨晚说,“这是我们吃了这么多年的亏总结出来的。”他说,实际上,河北与京津的发展是区域和城市、腹地和中心的关系,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河北弱下去,京津冀就不可能强起来,过去就是因为顾及各自的自身利益过多,才导致河北与京津的发展差距越来越大,经济圈发展落后于“长三角”经济区。

  宋树恩说,在国家发改委的组织下,京津冀关于规划等问题方面的三方首次对话将在两周内实现,三方高层领导都非常重视此事,就是要通过对话,提出对规划内容的不同意见,包括京津冀三方生态和经济如何协调发展,实现共赢,以及共同防沙和水资源利用等问题等等,“应该说,京津冀三方合作的思想障碍已经扫平,这实际上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体现。三方对话的机制也已初步形成,并且还将随着规划的实施,三方还将建立更加稳定的联络、协调和组织机制”。

  相关对策

  两个生态“药方”欲解贫困之“带”

  有关人士称,“环京津贫困带”有望在“十一五”区域规划中得以解决

  本报讯 针对“环京津贫困带”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所所长李岚称,京津冀规划已纳入国家“十一五”期间加紧推进的区域规划之列,并在编制、完善之中,各方面工作都在逐步推进,“环京津贫困带”也是国家正在考虑的问题,并有望在规划和京津冀的联动发展得以解决。

  河北将把生态省试点列入“十一五”

  对于“环京津贫困带”问题,《战略研究》开出了一个生态“药方”:在典型的跨省级生态敏感区域内,建立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生态与经济政策试点示范区,即“京津冀生态经济特殊示范区”,并称要为全国解决生态环境敏感区域的贫困与生态问题。

  这一设想的提出,立即得到了京津冀三方的高度重视。河北省科学院研究员宋树恩昨天说,环京津贫困带的提出,主要是针对京津冀的协调发展问题,此后京津冀都市圈规划中,也将把此问题的解决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与此同时,另一个面对河北全省的生态“药方”随后开出。9月1日,在国家环保总局和河北省政府联合举办的论证会上,《河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获得通过。《纲要》筛选了1015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到2030年,投资4188亿元,将河北建成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和谐大省。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表示,《纲要》的实施对京津两大都市生态屏障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昨天,河北省环保局宣教中心副主任徐俊华告诉记者,当日下午,该省环保局召开会议,传达了河北省政府把“生态省试点”列入河北省“十一五规划”的决定。他说,河北方面已根据论证会上有关专家的意见,对《纲要》进行了修改,每一个专家都签字表示通过。

  随后,河北省环保局将改后的《纲要》提交省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现已进入准备实施阶段。“目前面临的主要是资金的问题。”他随后解释说,“河北的财政收入在国家是倒数的,我们必须要国家发改委出台相关措施才能启动这么大的项目规划”。

  在谈到两个“生态药方”的关系时,作为同时参与《战略研究》和制定《纲要》的专家,宋树恩说,“《纲要》实质上已经涵盖了贫困带地区的生态和发展问题。”宋树恩说,因为《纲要》是对河北全省未来30年的规划,而张(张家口)承(承德)地区只是河北省的一部分,原来《战略研究》中提到的“京津冀北生态经济特殊示范区”只是《纲要》规划的众多生态功能区中的一个亚区,强调更多的是区域内的三方协作,而生态省的建设规划则更多地谈河北需要承担的义务。

  不少环京津县市围绕京津“做文章”

  “生态药方”和环京津共赢发展的影响是自上而下的。正当河北省在筹划京津冀合作之时,基层环京津县市也试图在多方面依托京津,发展自身。在本报记者实地调查走访的县市中,基本都能拿出不少关于围绕京津“做文章”的规划来,甚至有县市还设定了做北京的生态园、供应园和工业园的目标。

  尤其是,河北“生态省规划纲要”通过论证后不久,该省的承德市也联合环保部门,很快通过了《承德生态市建设规划》的专家论证。

  生态经济解决贫困带并非“隔靴搔痒”

  “提生态经济,解决环京津贫困带问题并非隔靴搔痒。”昨晚,曾参与纲要论证的中国生态协会理事长、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以“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区为例,说明环京津问题,应该是整个国家大力投入的问题,“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有了动作,但也应该有其他部门,比如建设部介入处理城乡一体化问题,民政部出面解决行政区划的问题等等。”

  而在此前的论证会上,王如松还提出了一个非常令人关注的观点:“成也京津,败也京津”,他认为:河北既受惠于京津,又受制于京津,河北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京津冀三方协作是关键,能否处理好与京津的关系将直接决定河北建设生态省的最终成效。

  “爱心车队”探访环京津贫困带

  沿途考察并捐助物品,本报记者首站赶赴涞水实地调查

  本报讯 10月29日上午,由本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汽车网发起并主办的“环京津贫困带”爱心行动,在奥体中心启动。

  此次被称为“到山那边去”的公益活动,通过自愿报名、费用自理方式,组织自驾车队,利用周末时间,分赴东、北、南三3线近10个环京津贫困县市进行考察,并捐助一些物品。

  当日,33辆车、120名志愿者首先开赴河北怀来、丰润、遵化等贫困县,将学习用品送到贫困地区的孩子手中。11月5日和12日,100余人的队将赶赴北线(赤城县、蔚县)和南线(易县、唐县)进行探访和调查。

  同时,北京亚之杰汽车贸易公司也将全程支持此次行动,并将组成

奥迪车队踏上贫困带探访之旅,旨在发现、接触“环京津贫困带”的现状。

  在此之前,本报记者开始探访“环京津贫困带”部分有代表性的县乡村。10月21日,本报记者首站赶赴与北京房山一河之隔的涞水。此后的一周内,本报记者还调查了赤城、丰宁、怀来、张北等4个县,记录当地的现状和发展思路。

  统筹:本报记者 张剑锋

  采写:本报记者 张剑锋 张太凌 张寒 朝格图

  摄影:本报记者 倪华初 王贵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