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黑马富翁严介和称发家无原罪 自认有做企业天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1:14 京华时报

  

黑马富翁严介和称发家无原罪自认有做企业天分

严介和自称先天有做企业的天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举从2004年胡润百富榜66位,遽升到第二位置,“黑马富翁”严介和,据披露曾被胡润内定为首富,但经过解释、说明,终于被排到了第二位。

  之所以躲避第一,严介和在10月26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解释说,“太平洋集团从事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天天与政府打交道,名声大了不好。何况,我们本来就不是第一。”

  因超生砸掉铁饭碗

  尽管坚称自己绝对不会是首富,但严介和在采访过程中始终也没有讲出自己的财富额,只是说:“我自己也不十分清楚自己到底有多少钱,太平洋建设集团无论从总资产还是净资产都有上百亿元。”

  然而,谁也不曾想到,这个全国第二富翁是被“人生中唯一不光彩的事情(严自我评论)”催生的。

  据悉,1960年出生于江苏淮安的严介和,是家里9个兄妹中最小的一个,6岁时因文化大革命的浪潮,随父母来到农村,一直到20岁重回城市。严介和说,其间受了各种苦,干过各种活,练就肩挑300公斤的体魄;更因严家历代是“臭老九”,被划为富农成分,没有机会被推荐上大学。不过,最终,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时,严介和考上当地的师范大学,毕业后在当地一所中学教文史。

  然而,农村的苦给他心灵的烙印太深,觉得只有一个孩子太不安全的严介和,在拥有了一个女儿后,又要了一个孩子。“后生的儿子砸了我的饭碗”,严介和说,当时国家已经开始抓计划生育,严家在被罚款1800元后,意识到不主动辞职也会被开的严介和主动递交了辞职报告,离开祖辈从事的教师行业。

  临时工竞选当厂长

  自评“先天有做企业天分”的严介和从此迈出人生最关键的一步———到当地一家生产水泥的国企当临时工。机缘巧合的是,6个月后,这家工厂公开竞聘厂长。

  据说,当时包括严介和在内7个人竞聘厂长,其中的严介和只是一个26岁的临时工,而其他6人都做过厂长、经理。

  不过,据严介和回忆说:“年龄最小,资历最差,社会认可度最低,人脉最疏”的自己凭借“过人的天资”竟过5关、斩6将,各项考核均第一。

  据严介和讲述,在第一项考核———治厂方案的考核中,历年来都很少感冒、寒冬腊月不穿毛衣的严介和却正值感冒,但就是这个半夜三更,一边流鼻涕一边写就的治厂报告,得分第一。以此开始,无论在辩论还是专家提问等各项考核中,严介和得分都遥遥领先,比第二名高出一大截。

  回忆当时情景,严介和形容说:“人家内定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都没有我严介和,当地人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市里哭笑不得任命了我为新厂长”。

  严介和总结说,“教书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聪明,但此次让自己认识到自己真的很优秀”。

  先亏后赚淘来第一桶金

  1992年,严介和东拼西凑10万元开始成立自己的企业,当时严介和只有3万元,其他7万元是多个合伙人的。然而第一个项目就亏损了8万元。不过,这个亏损,让严介和第二年春天赚回了800万元。

  据称,当时正值南京市绕城公路开工,严介和往返南京11趟得到3个小涵洞项目,到严介和手里已是第五包,光管理费就要交纳36%。当时合计,这个项目亏损无疑,亏损5万元左右。

  但严介和对手下说:“想办法多亏点吧”。结果,严介和及他的公司用70天时间完成了原本140天的活,一直干到大年三十晚上。南京绕城公路公路建设指挥部早就放假过年去了,严介和和他的公司员工在年三十,一路听着别人的鞭炮声,开着手扶拖拉机回苏北老家。

  此种时刻,其他股东都相信这个“怪才”有奇招,也安然回家过年。严介和确信:第二年春天来临的时候,肯定是春暖花开。

  果真,后来,是指挥部千方百计找到了严介和和他的公司。原来,在对3个小涵洞验收的时候,指挥部以各项全优验收,指挥部当即拍板:这个活是谁干的,给我找回来。最终,严介和及他的公司在南京绕城公路中一举从杂牌军升级为指令性承包队,“哪里要突击,哪里有短腿,我们就去做,”严介和他们总共揽到了3000万元的项目。第二年的春天,绕城公路完工的时候,严介和及他的公司净赚800万元。

  “对第一桶金,我一点都不惊讶,这尽在我的掌控之中,所以说我们太平洋集团一点原罪都没有。”

  BT模式快速造富

  2002年,太平洋建设集团正式注册成立,目前,严介和手中的工程订单已达到2600多亿元,并先后收购了31家国有企业,成员企业发展到60家,职工总数达十几万人。

  2003年,太平洋建设集团发展速度1300%,2004速度500%。之所以能取得这种令人咋舌的增速,严介和解释说,“主要是太平洋建设集团拿到上大舞台唱戏的门票,我们能到大戏台上耍了”。原来,2002年,严介和拿到“国内非公有制企业中惟一的国家公路、市政和水利工程三个总承包一级资质。

  但市场普遍认为,太平洋发展迅速虽与严介和拿到全国上述唯一的资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他的BT模式,以及特有的员工分不开。

  据介绍,太平洋建设集团里汇集了三类人才:来自政府的人才、干过企业的人才以及学MBA及其他的人才。来自政府的人员占五分之一,如今年7月,严介和辞去总裁一职,总裁由蔡树东接任,蔡树东就是原南通市经贸委主任。

  所谓的BT模式,就是“建设———移交”模式,承建方以全额垫资的方式建项目,建成后移交业主,业主分期付款偿还项目资金。而BOT模式,则是建设-经营-移交。

  “BT模式,是不要招投标的,而BOT需要招投标,”严介和这样评价两者的区别。不用通过招投标竞争,所以太平洋建设集团自然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机会和利润。

  憧憬三年后开办商学院

  谈及理想,严介和说自己计划2008年退出太平洋建设集团,在上海建立太平洋商学院,自己再做老师,回归生命的原点。

  目前,严介和已计划将出赠太平洋建设集团的股权,最终只掌控25%股份,2006年,将减持到60%,2007年降到40%……

  与此同时,严介和将全力培养一个独立的管理团队,“诸葛亮事必躬亲而后无能人,我不能让太平洋建设集团太依赖自己”。“制造富翁”计划也同时启动:到2008年,太平洋建设集团将造就2000个百万富翁,200个千万富翁,20个亿元富豪。

  最终,2008年,严介和将退出太平洋建设集团的管理,开办自己的太平洋商学院。

  严介和之所以要办商学院,是因为他对当今的MBA非常瞧不上:“光是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员工,MBA学历的职员能力最差,然后是博士,尤其是一口气读完博士的更差”。

  严介和规划太平洋商学院聘任的老师,必须是在企业工作5年以上的高层;学员则没有费用的门槛,唯一的门槛是智商、阅历和苦难。至于费用,则是有钱的交钱,没钱的太平洋建设集团发工资。

  “我办这个学院,就是想给中国的教育制度提示点什么。”严介和憧憬说。

  严介和逸事

  5个月3次换总经理

  让严介和最为得意的是收购上市公司ST纵横,5个月3换ST纵横总经理,3任新官3把火,把这家濒临危境的老企业救了起来。

  严介和扶上马的ST纵横第一任总经理蔡渊,一把“猛火”烧断了各种关系,精简了27个子公司,与员工关系却处得水火不容;第二任总经理孙建国,烧的是“温火”,处理好了员工关系;第三任总经理凌卫国点燃“发展恒火”。

  “去之前,我就计划好了要换3个总经理,当然,这三任总经理都不知道我的计划,要是知道就不灵了。”数次拿下勒索人

  书香门第出身的严介和,自称有一张好嘴,一杆好笔,年轻时还苦练功夫。据严介和介绍,他从练爬树开始,后来鬼使神差地练习跳楼,从2楼开始,练成从5楼安然跳下的神功。

  这身武功曾帮过严介和大忙。严介和刚成富翁的那段时间,经常遭江苏淮安当地的小混混勒索,后来竟有人勒索上门来,结果勒索人被严介和打败,飞逃下楼,但严介和直接从二楼栏杆上跳下,当场将其拿下,扭送派出所。创造机会

  严介和自评是能“化腐朽为神奇的人,什么事情都是机遇”。提到这个,他喜不自禁地说起非典肆虐的那段时间,当时大家都闲在家里,但严介和意识到做生意的好机会来了。“因为这个时候,平时人影都不好找的领导们都待在家里或单位,一找一个准,而且你来谈项目,他们高兴得不得了”。

  本报记者 肖宾 张艳

  相关报道:

  大嘴严介和猛侃自得人生 没被纪委找过一秒钟

  严介和:企业家须融入政府 我发家缘于政府厚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