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严介和:企业家须融入政府 我发家缘于政府厚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59 扬子晚报

  

严介和:企业家须融入政府我发家缘于政府厚爱

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中华管理英才论坛昨天在北京闭幕,国际知名的企业管理精英、商界和学术界人士等50多人与会。不久前以125亿身价位列胡润“百富榜”第二的江苏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赴会演讲。昨天,从北京回到南京的严介和约见媒体时出语惊人:我认为,中国的企业家必须融入社会,才能被社会认同,而我所说的社会,其实是指“政府要求”,简言之也可说是融入“政府”。

  严介和说,企业家不同于商人和老板,商人和老板只知道赚钱,而企业家须有社会责任感,在中国,这种社会责任感,就是为政府“分忧”,一旦你真正为政府分忧,实际上也能赢得政府的“厚爱”。他毫不避讳自己的“发家”缘于政府“厚爱”:1992年,南京市建绕城公路,他这样的小虾米几番争取才揽到一张不到30万的订单。但他却不惜以亏8万元的代价,70多天就完成了原计划140多天的工程,“以最短的时间,最优的质量,把工程做得尽善尽美”。结果,这支杂牌军以他的“出色”而成为政府指令性的包工队,“哪里要突击,哪里有短腿,我们就去做。”结果,第一桶金净赚了800万,更大的机会是,政府的基础设施工程从此向他招手了。

  “学习西方的管理经验,常规来考虑是正确的,但是对于特殊的行业、特殊的人,却是不适用的。”严介和把自己归为后一类。从早些年分包政府的基建项目,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最拿手的BT模式 建设—转让 承担城市基建项目,严介和与各地的政府签下的各类基建订单高达2000亿元。面对种种质疑,严介和说,官场有两种人:一种是给自己挣钱的人;一种是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把活干到最好的人。

  胡润“百富榜”公布后,严介和与政府合作的两个大项目受挫:一是价值150亿元的重组吉林国有资产的项目被该省国资委叫停。二是太平洋集团收购景德镇6家国企的计划停滞。对此,严介和说,此前他收购了31家国企,都是单一企业收购,而这两起是多家企业“打包”收购,对太平洋而言,收购成本更低,但对“打包企业”而言,则可能引起更大震荡,这是最终被政府叫停的直接原因。(邵颖烨 顾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