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一五环保投资达1.3万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1:1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史丽

  “对土地、水等资源的过度索取转化为对环境资源的沉重压力,这已经成为我国近期内重大的社会难题。现在我国人口13亿,20年至30年后要达到15亿后才能停止增长,人均环境资源拥有量将长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全国政协副主席、两院院士宋健在10月28日在四川召开的首届九寨天堂国际环境论坛上说。

  10月28日、29日,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华环保联合会等部门共同发起的以“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战略”为主题的首届九寨天堂国际环境论坛在四川开幕。

  “我曾经问一位日本的环保专家,请他介绍一下环境保护方面的经验。他说环境保护就是要有钱,有投入,没有其他的经验。这也说明资金的融通是环境保护的关键。”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曾晓东对记者说。

  国家环保总局规划财务司长司长周建在28日首届九寨天堂国际环境论坛“环境投融资战略”专题论坛上透露,“

十一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预计达到13750亿元,约占同期GDP的1.6%,八大重点工程将是投资重点。

  根据“十一五”环保目标,按照“多还旧帐,不欠新帐”的原则,初步测算,“十一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预计达到13750亿元,约占同期GDP的1.6%。不考虑价格折扣,比“十五”期间增加近6500亿元。其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投资约6600亿元,工业污染源治理投资约2100亿元,新建项目“三同时”环保投资约3500亿元,生态环境保护投资约1150亿元,核安全和辐射环境安全投资约100亿元,环保监督管理能力建设投资约300亿元。

  “‘十一五’期间,中国的环保投资需求规模和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现阶段,我国的环境投资面临较多的历史欠账和当期支出需求,环保产业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投融资矛盾,资源配置不够合理。一方面,绝大部分环保企业资金严重不足,生产经营困难重重;另一方面,环保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单一,仍主要依靠政府投入,大量的社会资金难以进入,不能满足实际要求。”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在“九寨天堂”国际环境论坛上说。

  10月29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和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分别代表双方在“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在今后5年内,开发银行将为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项目提供500亿元人民币政策性贷款,支持中国环保事业发展。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了解到,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一方面在受理评审项目时严格把关,要求所有项目必须按照国家的规定,坚持环境评价指标的一票否决制,对没有通过环境评价的项目,不予评审和贷款。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建设,以信贷融资直接支持了一大批环保项目建设和环保龙头企业发展,包括淮河、辽河、海河、滇池、太湖、

巢湖的“三河三湖”治理工程、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工程、渤海“碧海行动计划”,以及节约型经济示范区、风力生物等新
能源
、垃圾处理、节能材料、燃气汽车等项目。还支持了首创股份、中环保公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等环保龙头企业发展,并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开展防污治污。截至2005年6月底,国家开发银行环境保护贷款涉及202个项目,贷款余额304亿元。

  “当前迫切需要建立健全符合中国国情特点的环境投融资体制,解决好日益增长的环境投融资需求和滞后的投融资体制之间的矛盾。其中的关键是要把政府、金融和市场的力量结合起来,引入市场化方式,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陈元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