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盐田高科技:一年更比一年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5:36 深圳商报

  实施科技兴区推动自主创新

  盐田高科技:一年更比一年强

  辖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七成以上,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

  深圳商报记者王斗天李迩

  盐田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克服土地资源匮乏、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等不利因素,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之路。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已初具规模,辖区产业结构不断改善。2004年,辖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26.17亿元,较上年增长10.8%,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为74.2%,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7亿元,占GDP的23%。全区经市科技局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1家。其中,计算机设备、基础元器件、新材料、生物制药等行业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

  政策扶持

  盐田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发展高科技的重大决策:培植具有盐田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实施总部经济战略,吸引唯冠总部、大百汇集团总部及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研发与培训基地落户盐田;扶持超美、汉邦多糖等自主创新的生物与化工项目;在北山工业区安排一栋1万多平方米研发与工业用厂房建立新科技创业园;在风景优美的菠萝山建立菠萝山高科技园;扶持迅速发展的民营科技企业,为超美科技、奥克微等解决高科技用地问题,培育孵化一系列民营科技企业和项目。

  近两年来,盐田区相继引进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科技企业(项目)。第五届、第六届高交会共成交科技项目10个,总成交额近15.5亿元。本届高交会项目成交金额预计在7亿元以上。

  措施到位

  盐田区委、区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大力促进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民科企业从建区时的1家增至现在的32家。区科技三项经费重点支持了超美、安科讯、安多福、奥克微等民营科技企业项目的开发。同时积极促成科技成果的持有人与投资机构密切结合,以市场为导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使科技成果与其他生产要素实现优化配置,迅速形成新的产业、新的产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积极做好制造业信息化改造工作,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改造传统制造业和其他传统产业。在物流、旅游两大龙头产业进行信息化改造。将物流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信息共享,加快了货物流转速度,提高了物流运作效率,也增加了企业效益。建立、扩充和完善了深圳东部旅游网和盐田区招商网,通过网络将盐田与整个国内市场和世界市场紧密联系起来。

  集中孵化

  盐田区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技术开发体系,使辖区科技实力进一步加强。

  一是在原有科创中心孵化基地的基础上新建盐田区科技创业园,利用场地、政策、资金、服务等配套措施,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区政府确定拿出北山工业区一栋厂房作为盐田区科技创业园,总结科创中心运作的成功经验,继续做大、做强科技孵化产业,并积极吸引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科技企业。二是发展特色产业,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中试、孵化基地。唯冠总部的引进,以及迅速发展起来的安科讯等民营科技企业,形成了盐田区集研发、中试、生产为一体的平板显示特色产业。中兴通讯研发培训基地、大百汇生物科技园,在科研人员培训、科技交流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辖区科技企业积极建立技术创新研发机构,新产品不断推向市场,企业竞争力不断加强。

  舍得投入

  盐田区政府在财力上优先支持科技事业,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入。逐年提高对科技的投入,平均每年以60%的比例持续增长。从1998年的150万元增加到2005年的1573万元,并将经费回收款继续投放到科技项目中。到目前为止,区财政安排的科技三项费用共计4332万元。同时,也注意广开财源,争取社会各方面资金支持盐田的科技发展。2002年以来,争取到市科技局220万元的科技经费,市经发局400万元挖潜改造资金。又与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合作,将600万元科技经费给其托管作为担保基金,利用其可放大5倍进行贷款担保的功能,加大对辖区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至今已有7家企业获得1560万元的贷款担保。

  以优美的生活环境吸引人,以美好的前景留住人,以切实的激励机制鼓舞人,以优质的政府服务帮助人,这就是盐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真经”。

  新闻链接

  截至昨天下午发稿时

  盐田高交会成交额7.6亿元

  深圳商报记者王斗天李迩

  本届高交会,盐田区利用高科技盛会的良好契机,充分展示辖区高新技术发展情况,通过宣传盐田良好的投资环境引进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推进“科教兴区”战略的实现。

  盐田展团共有参展企业16家,参展总面积252平方米,分两个展区:盐田展团综合展区位于2号馆,展位面积216平方米特装,集中展示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前景,扩大知名度,参展企业有盐田国际、唯冠科技、大百汇、超美科技、安多福、安科讯、恒阳光电、全灵科技、阳光之路等16家企业。

  盐田展团安科讯展区位于3号馆,展位面积36平方米特装,展示了迅速发展的民科企业安科讯公司的

液晶系列科研项目,以及近年来该公司发展成就。

  截至昨天下午发稿时,盐田区在本届高交会上已有4个项目成交,成交金额7.6亿元人民币。

  高交会期间,盐田区科协和区直机关党委联合举办面向基层和社区的、以科技自主创新为主题的讲座一场和科普报告会三场,同时开展海洋科普知识巡展。

  沙头角街道科协和梅沙街道科协也在第七届高交会期间宣告成立。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斗天李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