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农业部部署村级债务岁末大摸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据推算,现在全国仅乡镇一级净债务就在5000亿元左右

  本报记者 季谭 发自北京

  12日,农业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管理坚决制止新增债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建立村级债务动态监测机制,并表示,年底将部署全国村级债务债权摸底统
计工作,统一指标和报表,跟踪监督全国村级债务变动情况,建立村级债务监控数据库。

  近年来,乡镇、村级债务有不断增加趋势。

  据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对湖南桃源县40个乡镇调查数据,2002年底,平均每个乡镇负债2900万元,负债2000万元以上的有15个,最高的达10933万元。

  《通知》强调,要开展摸底清查,确认债务债权关系。对已形成的账外债务债权要纳入统计范围之内,县乡两级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要认真指导村级开展债务债权统计工作,并对村级债务债权分类统计汇总。

  《通知》指出,要通过民主、公开、公正等程序明晰债务债权关系,将清查核实结果公开,张榜公布;对有异议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应重新进行调查核实;经确认后的村级债务债权,要实事求是地按债务债权发生的时间、数量、经手人、证明人等情况分类登记造册。确认结果要报乡镇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备案。

  农业部还要求,今后要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县乡两级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要全面履行对村级债务审计监督的职责,对实际发生的债务要核查属实,对虚假债务要挤出水分,不合程序及不合理的债务开支不得入账。

  此外,《通知》还提出了坚决制止新增债务,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村级债务动态监测机制等内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