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加油站 > 正文
 

五策并举描绘特区财政新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05:38 深圳商报

  市财政局狠抓责任落实创新财政工作

  五策并举描绘特区财政新貌

  10月12日下午,市财政局召开局干部职工大会,贯彻落实9月28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全市领导干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市财政局局长乔家
华在会上强调,财政部门作为政府的综合职能部门,是建立责任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紧紧围绕市领导的讲话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抓好执行力建设和责任制落实,推动财政工作快速向前发展。他还代表局党组提出了五大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落实“责任风暴”推行绩效考核

  一是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并把权力看作是一种责任,大力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管。

  二是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谁出了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要根据每位工作人员的具体岗位职责,将承担的工作责任细化、量化,从队伍建设到各项业务工作都制定出科学可行的考核标准,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绩效考核机制,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优化人才结构,激发工作潜能。在此基础上,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以业绩论英雄”,确实选准用好干部,尽职尽责抓落实。

  三是要大力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对财政资金的使用进行追踪问效。绩效评价结果要作为考核部门主要政绩水平的依据,将绩效评价与落实行政责任有机结合起来。

  实施“治庸计划”强化执行能力

  不甘平庸,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创新管理理念、创新理财方法,深化和完善各项财政改革,以不断提高财政部门的工作效率和理财能力,为政府管好财、理好财。

  具体要推进和完善以下几项改革:一是认真做好新一轮市、区财政体制改革,体现“大财政”、“综合财政”、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市均衡协调发展等理财思想。二是严格编制,狠抓执行,不断完善部门预算。三是积极参与《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的修订工作,完善政府采购法规、内部工作制度和监督制度;加强采购活动内部监管;改进工作方式,完善网上采购,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四是积极稳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试点,争取2006年在市级预算单位全面推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五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扩大“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范围,使“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的覆盖面扩大到全市所有执收执罚单位。同时结合

审计报告反映出的问题,督促各执收执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催缴应缴未缴的非税收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财政专项检查。

  调整支出结构支持产业发展

  不断调整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集聚效应”,积极支持产业发展。既要按照李鸿忠书记提出的“四铁”精神,为人民把好关、用好财,使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花出效益;又要牢固树立“大财政”的理念,用发展的眼光,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舍得投入”的发展思路和“产业第一”的指导思想,在重点产业的投入上,把25年积累的财政实力和通过科学理财、合理用财节约出来的财政资金,大胆地投入到产业结构调整上去,通过重点产业的崛起带动其他产业,为深圳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除了以上三大措施,还将加强制度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加强廉政建设,确保清正廉洁。

  作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