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9+2搭建泛珠金融合作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3:43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吴刚  

  “9+2”各省区经济与金融发展不平衡,迫切需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发展。“要实现区域经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融合,就迫切需要搭建一个跨省区的金融合作平台。”日前,第二届泛珠三角区域政府研究机构调研合作会议在海口市召开,与会代表就如何搭建“9+2”开发性金融合作平台进行了专题研讨。

  融资瓶颈一直是当前“泛珠”合作的最大挑战。海南省政府研究室主任王一新认为:“搭建开发性金融合作平台,有利于充分发挥各省区资源禀赋条件的互补性,让金融在区域资源流动中更好地发挥配置导向和市场调控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多样、更加便利、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实现资金充分、自由流动,促进区域统一市场建设和产业梯度转移,有助于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协调发展,取得更大的效果。”

  从资金分布来看,广东、

福建沿海地区省份资金量相对充裕,而西部地区特别是贵州、广西、江西等山区省份财力有限,资金困难;从项目来看,中西部地区电力、水力、矿产资源丰富,但由于资金缺乏,路网建设不发达,制约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据统计,去年泛珠内地九省区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高达2200亿美元,预计2010年将超过5000亿美元。以交通运输为例,目前单是国家
高速公路
网的规划方案,就为泛珠三角安排了22条路线,远景规模大约为3万公里;正在规划建设的铁路里程也有1万公里。如此庞大的基建工程仅靠国家投资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大量引进民间资本和外来投资。要实现区域经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融合,就迫切需要搭建一个跨省区的金融合作平台。”

  如何构建金融平台?会议提出把发达地区的富裕资金引导到中西部省份,真正让资产流动起来。为此,国家开发银行向会议提交了《工作方案》,方案建议,在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南、海南、四川、贵州、云南9个省区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组成的泛珠三角区域,组建“9+2”区域经济开发联合体(简称联合体)。这个联合体须具有政府主导、风险分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用结构合理和融资优势的显著特性。

  推进搭建“9+2”开发性金融合作平台,是跨省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区域内大物流发展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区域内金融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促进“9+2”泛珠合作具有实质性意义。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局长魏维表示,随着“9+2”区域经济发展,各省(区)对金融合作平台愈加渴求。通过建立区域经济联合体,对

能源、交通、输油、旅游、环保等跨区域合作大项目,提供政府增信支持,帮助落实项目融资。他透露,国家开发银行愿意提供资金对“9+2”区域经济开发联合体项目进行前期规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