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2005胡润百富榜之四个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3:02 新闻晚报

  昨天上午,英国人胡润发布了他一年一度的百富榜,在今年的榜单中共有400位富豪入选,黄光裕蝉联冠军,但此前呼声很高的李彦宏和马云却没有如人们所料入选前十。据介绍,今年入榜的最低门槛为5亿人民币,前十门槛更是有大幅提升,从去年的45亿升至今年的63亿。相比往年的百富榜,今年的榜单有了几个变化趋势,大体而言,有四个最。

  最出人意料:李彦宏 马云

  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阿里巴巴收购雅虎,这是今年IT界最引人注目的两件大事。因为这个,百度总裁李彦宏和阿里巴巴总裁马云之前曾被普遍看好,认为可以冲入今年百富榜的前十位。但发布的榜单结果却让人们大跌眼镜,两人却分别只以49亿和30亿的财富位列第18位和第36位,暂时与前十无缘。

  今年8月5日,百度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创造了股价最高点153.98美元的

神话,拥有百度22%股权的李彦宏身价因此水涨船高,最多时达到11.38亿美元。但之后百度股价一落千丈,最低点时只有60美元,李彦宏的个人资产也因此跌落到了4.43亿美元。此次李彦宏无缘前十,也使得百富榜已经延续两年,由丁磊、陈天桥等IT新贵创造的“公司纳市上市,老板排名入前十”规律宣告打破。

  同样在今年8月11日,阿里巴巴收购了雅虎中国的全部资产,并获得了雅虎公司的10亿美元投资,用于打造中国最强大的搜索平台,豪言要在全球范围内超过Google。因此,马云也一举冲入强调企业家影响力、贡献、责任和社会地位的胡润强势榜,并一度被公众认为是可以排入百富榜前十的有力人选。

  名次上升最快:严介和

  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今年以125亿的财富名列百富榜第2位,而在去年他仅以15亿的财富名列第66位,接连飙升64位,一举夺得亚军,严介和可谓是今年“进步最快者”。据该榜数字显示,一年里他的个人财富增长了逾7倍,净增长110亿元,不可谓不惊人。

  严介和财富迅速增长的原因之一是,今年胡润百富对他及他的企业做了更深入的了解,其实早在2002年,严介和的企业就开始了飞速发展。而且,由于他的企业介入了一个相对垄断且符合经济规律的行业———基础建设,所以才有这样的成绩。据统计,在短短的几年内,太平洋建设共收购了30多家国有亏损企业,解决了10万人的就业问题,纳税额达到14亿元,是中国就业人数最多的民营企业,其2005年销售收入预计达到300亿元。

  另外,严介和也因其企业庞大的产值,解决了众多人数的就业问题,及其所处行业对

中国经济的贡献在中国民营企业家中位列前茅,而入选今年的胡润强势榜。

  最大的富豪产地:浙江省

  在入选2005胡润百富榜的400位富豪中,有63位富豪的企业总部位于浙江,84位富豪出生于浙江,浙江已经代替广东成为产生富豪最多的地方。

  胡润认为,浙江之所以能成为富豪之乡,是因为它的民营企业数量居全国之首,整体商业环境良好。而且,浙江商人旗下企业的透明度也是最高的,在对其进行核算的时候,更能得到准确真实的数据。对此,胡润的说法是:“浙江的商人已经有了稳固的社会地位和企业基础,他们不怕露富。”

  给胡润印象最深的浙江商人有万向集团鲁冠球、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和阿里巴巴的马云,他说:“这些人领导了潮流。”

  最大的富豪:黄光裕

  鹏润投资集团总裁黄光裕以140亿的财富蝉联中国首富,国美电器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

  在国美电器成功上市后,黄光裕旗下的门店已经增加至380家(截至2005年10月1日数据),其中200家已经开始营业,几乎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累计共有员工1万多人。此外,他在北京的

房地产业务也进展顺利。

  根据这份“2005胡润百富榜”,前十位富豪共雇佣了约30万员工,企业纳税总额约60亿人民币。新生代富豪大部分从事IT业,最年轻的10位富豪中有5位从事IT业,1位进入百富榜前十。

  最热门的行业仍然是房地产,但其比例已从去年的45%下降至今年的28%;制造业和IT业成为新兴的热门行业;另外,得益于对民间金融管制的放松,目前已有26位上榜民营企业家开始试水金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