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胡系富豪榜今出炉 胡润自称不可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1:55 每日经济新闻

  人数扩至400位,前十门槛上升18亿元。家饰佳王张兴成“黑马”

  孙琎 陈中小路 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2005年度胡润系列富豪榜将在上海公布,包括最新完成的百富榜以及IT富豪榜、零售富豪榜等。与去年最大的不同是,富豪榜人数从100位扩展至400位,前十名富豪的门
槛从45亿元升至63亿元。在昨天先期公布的“2005年中国富豪强势榜”上,荣智健蝉联首位。

  呼声很高的纳斯达克新贵百度CEO李彦宏和分众传媒CEO江南春无缘十大富豪,但二人将在IT富豪榜上掀起波澜。

  IT富豪榜虽然变化最大,但盛大董事长陈天桥仍稳居IT首富,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的排名大幅攀升。

  胡润表示,“强势榜”把就业和纳税考虑进去,强调企业家在社会中的地位、贡献和责任。“这提醒社会和富豪们,不能只顾自己财富的增长,要多拉动就业,多促进税收。”

  “其实这个榜并不可靠,我想表达的是,中国应该对民营经济投入更大的关注。”胡润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尽管去年以来一直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但房地产业仍在今年的榜单中延续历年百富榜的主打地位。《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此次上榜的400位富豪有28%来自房地产,而排名前50的富豪中有24位涉足房地产领域。据悉,在去年的百富榜上,有45%的富豪来自房地产行业,这一比例如今几乎没有发生变化,今年排名前百的富豪中,房地产行业依然占据了四到五成。

  “今年的房地产业富豪反而比去年更多。”胡润前日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是由于房地产商在宏观调控前就已获得大批土地并且积累了相当实力。“由于受制于宏观调控,在排行榜中可以看出,资金链充裕的房地产商的财富增长情况明显好于资金链相对紧张的房地产商。”昨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和去年一样,在众多上榜房地产商中居榜首的依然是世茂集团主席许荣茂。去年排名靠前的房地产商在今年的财富和名次基本没有太大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地产成为本次百富榜的一大亮点。《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不少房地产商和非房地产商都在朝这个领域扩张并从中获益,这也是今年一个对财富增长影响较大的新趋势。

  以许荣茂的世茂集团为例,该公司在上海的投资比例中,商业地产占据的份额越来越大。世茂国际广场、世茂佘山国际会议中心和世茂北外滩酒店,都将于2006年全面竣工并投入运营。此外,世茂集团还有3家五星级酒店正在前期运作中,而北外滩的

写字楼项目也正逐步浮出水面。

  同样在商业地产领域,今年的榜单上冲出一匹“黑马”———以28亿元个人资产首次上榜并名列43位的上海家饰佳集团董事长王张兴。对于胡润给王张兴计算出的资产和排名,一位熟悉王张兴的人士表示惊讶,因为家饰佳主营的连锁建材商场在上海同行业中只能算中等偏上规模。不过,家饰佳在上海之外的迅猛扩张值得关注,新疆上海花园等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

  本次百富榜榜单还反映出地产富豪涉足其他领域以及其他领域富豪进入房地产的情况都有明显增加。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多元化扩张的趋势是资本趋利性的体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