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思危:中国应积极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6: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7日电 (记者 潘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26日在上海表示,中国应积极创造条件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充分发挥其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分散和转移风险的功能。

  成思危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金融衍生品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成思危指出,上世纪70年代金融期货推出以来,世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迅速。近年来,金融全球化不断发展,各国金融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金融风险的传播速度和危害性越来越大,中国的金融体系由此面临巨大的挑战,主要表现在金融体系的竞争能力比较弱、效率低下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明显不足,在避险工具的运用上缺乏足够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积极创造条件发展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充分发挥其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分散和转移风险的功能,对中国经济发展十分必要。

  成思危表示,发展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需要从四个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一是法律法规环境要具备,通过修订《证券法》《公司法》《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等,为金融市场的创新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规范发展创造有利的法律环境;二是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干预,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设,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三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

汇率形成机制及其他金融领域的市场化改革,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建立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四是要大力促进金融创新,通过金融产品、金融工具和金融制度的创新,促进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建立和规范发展。

  成思危强调,

中国经济正处在上升阶段,金融衍生品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说,中国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要结合国情,稳步推进。要认真总结吸收国外的经验教训,认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利弊得失,既不照搬国外的做法,也不因噎废食。在金融衍生品市场建设方面,既不能在条件不成熟时硬推,也不能在条件基本成熟时,裹足不前、贻误时机,要有选择地逐步推出,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3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