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欧元区2004年赤字率已降至警戒线以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26日电 (记者 潘革平) 欧盟统计局26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欧元区2004年的赤字率(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从2003年的3%降至2.7%,降到了3%的警戒线之下。

  为维护欧元的稳定,欧盟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对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状况确定了健康标准,即负债率(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不得超过60%,赤字率不超过3%。此间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2004年赤字率有所下降,与德国和法国等经济大国的努力密不可分。虽然德法两国2004年的赤字率仍高达3.7%和3.6%,但分别比2003年下降了0.4和0.6个百分点。

  统计数字表明,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状况越来越“参差不齐”。除德法两国外,希腊、

意大利和葡萄牙的赤字率也均突破了3%的警戒线,希腊更是以6.6%的赤字率高居榜首。荷兰、奥地利、卢森堡和西班牙等4个国家的赤字率分别在2.1%和0.1%之间,只有芬兰、爱尔兰和比利时3个国家未出现赤字。

  不过,欧元区负债率却由2003年的70.4%上升到了2004年的70.8%,超过警戒线10.8个百分点。其中,德国和法国的负债率分别为66.4%和65.1%。希腊、荷兰和葡萄牙3国的负债率也有所上升,其余7个国家的负债率则呈现下降势头。希腊和意大利的形势最令人担忧,两国的负债率分别高达109.3%和106.5%。

  欧盟统计局的报告还显示,在将英国、丹麦、瑞典及新加入的中东欧成员国计算在内后,欧盟25国2004年的赤字率从2003年的3%回落至2.6%,而负债率则由63%升至63.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