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创新:广东后劲所在命运所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09 南方日报

  邓红辉

  刚刚结束的全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会议有两个特别之处:其一,在家的省四套班子副省级以上领导全部出席了会议,这在冠以“工作会议”的场合是罕见的;其二,会议专门请中国科协主席、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周光召作了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专题报告,这是工作会议在内容和形式上的一个创新。

  会议形式不寻常,会议的内容更不寻常。内容的不寻常,集中体现在“创新”两个字身上。

  对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极端重要性,会议有一段浓墨重彩的论述,极其深刻,非常到位:“自主创新能力是第一竞争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广东发展后劲之所在,核心竞争力之所依,前途命运之所系。抓住了自主创新,就抓住了广东发展的关键,就抓住了广东发展的根本,就抓住了广东发展的未来。”

  第一

竞争力、后劲所在、命运所系,关键、根本、未来,在这些用语里,创新的重要性已经表达得再充分不过了,省委、省政府为什么要将创新提到这样的高度?

  当今世界,作为经济全球化重要动力的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发展,带来了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带来了全球经济格局的激烈演变。国家之间和地区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科技的竞争,科技竞争的核心是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创新能力的强弱,关系企业的成败,关系地区的富贫,关系国家的兴衰。

  正是基于对上述新格局的深刻认识,许多国家近年来纷纷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的基本战略,把增强国家创新能力作为首要任务。目前,世界上有20个左右的国家跻身于创新型国家之列,占据了全球竞争的有利位置。其中,美国、日本、芬兰和韩国获得的三方专利(美国、欧洲和日本授权的专利)占世界总量的97%,科技进步贡献率7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30%以下,研究开发经费占GDP的比重都在2%以上。

  从去年开始,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多次讲话中反复强调,创新是民族的灵魂,要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动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要把自主创新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经济总量占全国1/9、且被赋予了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在全国先行一步历史重任的广东省,无疑要高举自主创新大旗,开拓自主创新之路,争当自主创新排头兵。

  根据《2004年—2005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广东在全国的创新能力排名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但广东技术创新能力不少指标与北京、上海、江苏等国内发达省市有一定的距离,创新能力提高的速度有减缓的趋势。在全国各地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今天,广东必须以“争”的姿态去做事,力争不断地迅速提高创新能力,率先打造创新型广东,为中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开辟道路。

  目前,广东发展走到了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如果谋划得当,我省发展就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否则,就可能被追兵赶超。而决定广东今后走向的,恰恰在于我省能否集全省之力,持续快速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由此不难体悟:省委、省政府在此刻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大会,把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体现了新世纪新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对广东如何继续当好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对广东如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最大力量这一历史命题的深层次思索,体现了一种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的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必将催生和抚育伟大的科学家、伟大的企业家、伟大的思想家。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广东的旗帜下,我们应该去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建立创新型大学、创新型科研院所,努力建立创新型企业,当然,也要把自己锤炼为一个创新型人才,以不负这伟大的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