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称人民币有望成中国和东盟贸易结算货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45 南方日报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已经步入黄金发展时期。东盟已跃升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在今年晚些时候,中国和东盟将就包括金融、运输、旅游、保险等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展开谈判,建立固定机制。

  傅自应介绍说,双方已经达成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的协议,自由贸易区已
进入到实施阶段,下一步将在服务贸易等领域展开谈判。

  自2002年中国和东盟启动自由贸易区进程以来,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一直以年均38.9%的速度增长。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59亿美元,东盟已跃升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在谈到服务贸易领域的谈判何时会取得实质性进展时,傅自应说,“目前谈判双方都在做准备,我们打算进行实质性的谈判。主要面临的障碍,现在我们觉得,就是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问题,在哪些领域开放,开放到什么程度,开放的时间表。现在还有一些不同的立场和差距。”

  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以来,双方货物贸易发展迅猛,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就接近600亿美元。人民币已经事实上成为部分地区的交易货币,而在

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放松管制、汇率调整逐步市场化的趋势下,人民币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将会更加大,也为其作为结算货币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傅自应坦陈,“如何在使用结算货币方面使双方的贸易更自由化、投资更便利化,我们和东盟还要进一步磋商、讨论,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我国和东盟双方贸易额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在东盟地区“硬通货”的地位也在逐步形成,双方在金融、保险等服务贸易的谈判将有助于人民币在这一地区的进一步走强。

  陈静 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