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甘肃确定农牧业发展四项举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杨毅 陈静 兰州报道 “用市场化的思维谋划农业工作,用工业化的思维谋划农业发展,用以人为本的理念谋划农业增收。”这是甘肃省农牧厅厅长的武文斌对于该省农牧工作思路的新总结。

  近日,武文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甘肃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着“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大机遇和资源、市场体制机制性矛
盾凸现的双重挑战。要用“抓重点、强基础、保安全、促发展”四大举措来推动甘肃农牧业的全面持续发展。

  抓重点就是要以推进

农业产业化经营为重点,把全省性主导产业做大。可从三方面来说:一是把甘肃省主导产业做大。该省主要有两个主导产业:草畜产业现已成为全国六大牧业产业区之一;而马铃薯产业在甘肃,80多个县区就有60多个种植马铃薯。

  二是把区域性优势产业做强。甘肃省的地域比较狭长,在产业上有如下优势:制种产业占全国的53%;酿造原料基地建设以大豆和葡萄为主,种植面积160多万亩;中药材产业种植面积约300万亩,位居全国第一;苹果产业种植面积100多万亩,品质优良;蔬菜产业,尤其是5-10月,南方由于温度高,基本来说不能生产,而此时的北方温度适宜,可谓是蔬菜生产的优质季节。

  三是把地方性的特色产品做精做优。由于区域性自然优势,使得甘肃的特色产品其他省份无法相比,如白牦牛、鲑鳟鱼的养殖,陇南地区盛产的橄榄油。

  强基础是要配套完善动植物良种繁育、农业科研推广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三大体系。

  保安全就是要保持省内粮食总量产销平衡,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努力开创粮食稳定增产、农业继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新局面。武文斌介绍,甘肃有3000万亩以上的种植面积,而粮食种植面积就达800万亩,供需基本保持平衡,可以达到自给自足的状态。“我们还专门成立了监督检测中心,各市县正在着手做这件事。还有连续几年农业部对全国农产品进行了抽查,结果兰州的农产品质量位居全国前三位。”

  促发展就是在做实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确保甘肃农业和农村经济获得全面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农业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以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为主导推动甘肃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迈进,同时用“以人为本”的理念来增加对农民技能和

维权意识的培训,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和收入水平。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