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月底有望重启纺织品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44 南方日报

  中美月底有望重启纺织品谈判,商务部确定底线:不低于中欧协议

  新闻追踪

  自从9月1日第四轮中美纺织品谈判宣布无果而终之后,饱受配额之困的纺织品企业就对双方尽快重启谈判抱有很高的期望。而最近几天的种种迹象显示,中美双方有望最快在本
月底前就纺织品摩擦展开新一轮的谈判。

  而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副司长金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美之间达成的协议将不会比中欧协议差,这是即将进行的中美间新一轮谈判的底线。

  中美再开谈判在即

  在结束和欧盟的艰苦谈判后,薄熙来的一句表态“中美

纺织品协议在近期也应该会达成了”,使人们对中美纺织品纠纷在短期内尽快解决抱有很大的希望。

  社科院一位专家说,仔细分析薄熙来的上述讲话和美国最近几天来的积极表态可以推断,中美即将在本月底展开新一轮谈判。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纺织企业需要一个稳定的贸易环境来安排经营和生产,而双方屡次谈判未果进一步加大了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的不确定性。

  久拖未决之后,美国方面也有些坐不住了。不久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负责东亚、南亚及非洲事务的副代表夏纳曾表示将来北京就纺织品问题展开新一轮的谈判,只是因为双方日程安排问题而未能成行。

  底线将不低于中欧协议

  

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副司长金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美之间达成的协议将不会比中欧协议差,这是即将进行的中美间新一轮谈判的底线。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也认为,由于打破了美欧合围中国的风险,不下于美国的欧盟市场已经得到了比较切实的保障,加上在其他市场取得的进展,即使在美国对我国所有纺织品设限的极端情况下,我国纺织业今、明年的出口总额仍然可以超过去年。“在这种情况下,指望中方牺牲原则是不现实的”,梅新育说。

  金旭在坦陈中美双方在纺织品受限种类、出口增长幅度及期限问题仍有分歧的同时,也强调,中美间的任何协议都应该把中国进口了大量的美国棉花、其他纺织品原料及生产设备这一事实考虑在内。

  陈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纺织品相关网页共约4,8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