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8月贸易顺差超百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22 南方日报

  8月贸易顺差超百亿美元

  广东进出口总值仍居全国首位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了8月份我国进出口情况,全月贸易顺差迅猛增长,达到100.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2%。

  广东稳居老大地位

  据海关统计,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91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5%。其中,出口4756.7亿美元,进口4154.4亿美元,外贸顺差达602.3亿美元。

  数据显示,广东进出口总值仍稳居全国第一。前8月,广东全省进出口总值达2603.7亿美元,约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省份。

  广东的进出口总值几乎是排名紧随其后的江苏和上海的总和,两地同期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430.8亿美元和1190.5亿美元,位列全国的第二和第三。

  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指出,广东作为全国贸易老大的地位一时间还难以动摇。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广东全省的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已日趋合理,资源配置也更加市场化,这为广东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他同时提醒说,如果不能抓紧时机调整产业结构,缓解

能源紧张局面,那么能源对广东贸易发展的制约将会进一步显现。

  贸易摩擦可能加剧

  海关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欧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1—8月中欧双边贸易总额达1378.7亿美元。美国仍是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335.3亿美元。日本和东盟仍保持着第三、第四大贸易伙伴的排名。

  市场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从8月份的贸易数据来看,全国的出口增势依然十分强劲,“高出口低进口”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很大的改变。

  数据显示,8月份出口仍保持了32.1%的增速,基本吻合之前大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测。国泰君安分析师秦军预计,在进口大幅上升的情况下,8月贸易顺差还超过了100亿美元,这样看来,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将可能达到9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

  亚洲开发银行宏观分析师庄健认为,近年中国与各大贸易伙伴间的贸易纠纷越来越多,如此巨大的贸易顺差对中国而言也并不总是好事。

  8月份贸易顺差超百亿美元,显示即使经过了

人民币汇率调整后,出口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在当前贸易摩擦频发的多事之秋,显然将会进一步给他人以口实。

  对外经贸大学世贸培训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福明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贸易顺差的增加并不一定意味着贸易摩擦的增多,还得具体分析该国的市场需求、贸易政策等多方面因素。

  他同时表示,随着我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贸易摩擦增多是十分自然的,只要贸易摩擦不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则不足以成为一个严重问题。

  驻京记者 陈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