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管理服务并重经济税收双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1:17 《财经界》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五年,是贵州经济发展不平凡的五年。在这五年里,贵州国税人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为贵州西部大开发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五年来,贵州国税人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条件的影响,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组织税收收入为中心,依法治税,应收尽
收。从2000年至2004年,贵州省国税系统累计组织各项税收收入580.12亿元。税收收入逐年递增,其中2002年全省国税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贵州国税发展史上壮丽的丰碑;2004年国税收入完成166.8亿元,同比增长32.3%,增收40.7亿元,国税收入占全省GDP的比重首次突破10%,达到10.5%。税收增幅、增收额、占GDP比重均创历史新高。为贵州西部大开发建设提供有力的财力保证。

  贯彻落实税收政策 推动贵州跨越发展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后,贵州省国税局及时对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作出了具体规定,对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采取主动上门宣传政策的方式,为企业争取到可贵的享受优惠时间,深受企业欢迎。同时为纳税人依法、及时办理税收优惠手续,积极进行跟踪管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推动了贵州省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进程。据统计,2001~2004年,全省为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办理减免税手续共计214户,共计减免税收近19亿元。

  五年来,贵州省国税局从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角度,加强税收政策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在税收政策方面当好参谋、助手。如建议省政府向国务院申请将贵阳市金阳新区确定为高科技工业园区,并同时享受有关的优惠政策;积极参与制定界河电站税收分配方案,以及电力、煤炭生产集团化、烟草工业结构调整等带来的地区间税收利益分配方案等等,在依法治税的前提下,积极寻求工作空间,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支持扶持贵州省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产品和非公有制经济做大做强。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实施人才强税战略

  贵州省国税系统在西部大开发进程中不断强化税收征管,加大以法治税力度,营造大统一的税收法制环境。加强税务稽查,对大小企业一律平等对待,实现公平税负。积极推行税收管理员制度,深入纳税户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做到税源清、管户明,特别是对享受西部大开发等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积极加强纳税辅导和政策宣传,提高纳税户的税法遵从度,促进其依法诚信纳税,帮助纳税户充分利用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把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加强征管和稽查力度,有力地打击偷、逃国家税款的不法行为。一方面保证了税收收入的均衡入库,另一方面为贵州西部大开发营造了公平的竞争环境。

  执法部门提供优质服务的好坏,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关乎本地区投资环境的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具有直接的影响。贵州省国税系统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把人才强税作为根本战略,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多渠道的岗位业务和培训。并实施了“四个一”专门人才教育培训工程,启动了人才库建设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监察力度,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改变了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2004年全省国税系统被评为2001~2003年度全省文明行业。近年来,有2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3个单位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文明单位”,44个单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红旗文明单位”称号。在全省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全系统基层单位全部被评为“优秀单位”,其中三分之二名列各行业之首。全系统先后被贵州省委、省政府纠风办授予“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先进集体”、“全省民主评议行风优秀单位”。

  扶贫帮扶缩小差距 发展任重而道远

  贵州省国税系统各级机关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农村扶贫帮扶活动,广大国税干部深入偏远农村,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并积极捐款和捐助衣物、化肥、大米等生产、生活物品,无偿发放家禽家畜养殖技术、农作物栽培技术等农村致富资料,帮助农民群众修建道路、饮水池、活动室、图书室、校舍、篮球场等生产、生活设施和场所,有的县、市还专门抽调人员定点帮扶农村贫困村寨。据不完全统计,2000~2004年,全省国税系统正在帮扶和曾经帮扶的农村扶贫帮扶点累计有252个,个人和单位扶贫帮扶捐款捐物累计达527万元,为西部大开发农村脱贫致富、缩小城乡差距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方兴未艾,贵州经济发展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贵州省国税系统将始终坚持“强基固本抓关键,创新务实促发展”的工作基调,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工作部署,树立

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西部大开发贵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