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俄总统普京承诺远东输油管道先通中国而非日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5: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证实,俄将建设一条横贯西伯利亚、耗资数十亿美元的输油管道,这一管道首先将到达中国,然后才到太平洋沿岸。

  数年来,日本和中国一直为这条管道的走向问题展开竞争,这也一直成为俄罗斯与中日两国外交关系中的重点。一旦建成,这条管道每日最多将能够把100万桶产自西伯利亚的原油输往东亚地区。

  此前,俄罗斯一直拒绝就该管道的走向作出承诺。

  据《华尔街日报欧洲版》报道,前晚,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对西方分析师和记者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原油将首先输往中国的石油中心——大庆,但俄罗斯也将建立通往太平洋沿岸纳霍德卡的管道,原油可经由该港口运往日本。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证实了上述讲话,并补充说,普京表示首先建造通往中国的输油管道在经济上对俄罗斯更具吸引力。这一决定意味着日本在这一问题遭受重大挫折。

  新输油管道的建设将在年底前开工,第一阶段每年将从西伯利亚输送3000万吨原油到靠近中俄边境的斯科沃罗季诺。从这里开始,预计所输送原油的2/3将向南输向大庆,而余下的1000万吨将通过铁路运输到达即将在太平洋沿岸靠近纳霍德卡新建的一个港口。

  张翼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输油管道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