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西部加快勘探开发优势矿产资源 鼓励企业参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5:41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8日电 (记者 刘宏鹏 、贺占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今日在此间举行的黄河经济协作区省区负责人会议上说,新疆将加快勘探、开发优势矿产资源,开放探矿权和采矿权市场,除国家明确限定的个别矿种外,其余一律放开。鼓励国内外企业参与,谁投资勘探开发、谁收益,并可依法有偿转让。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巡视员潘文灿说,国土资源部支持西部加大石油、天然气、煤炭
能源等优势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利用力度,打造优势矿业经济,加快开发比较优势明显的有色金属、重要建材、非金属等矿产资源,逐步提高产品加工深度。

  潘文灿说,2004年,国土资源部在西部地区共安排矿产资源调查项目725项、经费6.54亿元,并取得可喜成果。其中,在新疆阿尔金地区的钨锡矿带,已发现工业价值矿体11条,此地有可能继南岭钨锡矿带之后,成为我国又一钨锡资源勘查开发基地。

  与此同时,国土资源部对矿业开发开展持续治理整顿以保证开发有序。2004年,国土资源部除专门下发文件做出规定外,还组织4个调查组,现场调研西部地区重点产煤的大中型煤炭矿产地,据此制定了行业验收标准。

  此外,潘文灿说,国土资源部将加强国家规划矿区及重要矿产地的管理,确保新设立的采矿权布局合理。通过探矿权、采矿权的清理整顿和验收工作,依法关闭不具备办矿条件的小矿山。采取联合、兼并、改造、提高的办法,实现与资源储量相适应的规模开采、科学开采。目前,群发性非法开采、无证开采矿产资源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西部拥有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加快勘探、开发优势矿产资源,是这个地区实行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一个重要一步。通过转换战略,将矿产资源优势变为现实的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从而缩短西部与东、中部的经济差距。(完)


  爱问(iAsk.com)矿产资源 相关网页约2,493,61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