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06亿 滞留挪用情况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2:18 人民网-华东新闻

  其中省级财政违规金额21.57亿,各地对省拨专项资金滞留挪用情况严重

  本报广州7月26日讯(记者 张翼鹏)广东省审计厅厅长曾寿喜今天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2004年度广东省各级财政腰包的钱仍然存在管理不到位,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查出违规金额106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收支查出违规金额21.57亿元;而各地对省拨专项资金的滞留、挪用情况较为严重;省直部门财政支出的一笔账也存在诸多漏洞。

  省直部门:报大预算、账目不清

  据该审计报告显示,广东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需要整改和完善规范的问题:

  一是普遍存在报大预算现象,部门执行预算法律约束观念不强。2004年15个省直部门向财政部门申报一般预算支出总额85.07亿元,经省人大审议批复年初预算金额为63.59亿元,申报数超出财政平衡能力33.8%。

  二是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不规范。突出表现为账务处理不及时、资产账实不符、错记会计科目、用现金支付和非法单据报账等,这次审计作出应调账处理的金额14.58亿元。

  三是部分单位公用经费超支。有7个部门和单位公用经费超支5178.93万元,其中有5个部门和单位挤占挪用财政专项拨款和其他用途资金1788万元解决公用经费,影响专项资金使用效果。

  四是固定资产管理不善。有些单位未建固定资产明细账,长期未进行固定资产盘点,固定资产家底不明,形成国有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审计报告认为,这些问题既有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方面的根源,也有管理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等方面的因素。

  专项资金:地方滞留挪用、配套资金不到位

  此次审计报告对教育、“三农”、交通等关系社会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省拨专项资金给予极大关注,但发现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不高。

  为解决广东全省农村义务教育负债,省专项补助资金20.35亿元已全部到位,但对此专项资金的审计结果表明,各地在实际执行中,清债进度缓慢,有的地方违规使用省补助清债专款。而对省补助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资金审计发现,该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调整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各地滞留专项资金2.74亿元,占省到位资金的36.56%。有6个县(市)挤占挪用专项资金389.31万元,有3个市的财政部门对省拨1.2亿元专项资金管理没有认真执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的规定。

  另外,地方筹措配套资金的效果不理想,审计调查637所学校,有299所学校形成新的缺口资金6.13亿元。对全省42个县2001至2003年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3.72亿元审计发现,18个县挪用2595.93万元,有的用于基建、发工资和作为外借资金等。为解决撤销扶贫开发重点县非经营性公路收费站偿债问题,广东省公路局通过银行贷款15.42亿元为扶贫开发重点县偿还撤站债务,但有10个县滞留7463.79万元。

  择校费:学校资金管理一大漏洞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中小学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广东省审计厅组织对66所城市公办中小学2002至2004年的收取情况进行了专门审计。结果发现择校费的收支管理成为学校资金管理的一大漏洞,具体如下:

  一是城市中小学校对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依存度过高。66所中小学校以“捐资助学款”、“教学设备代收款”、“教育成本费”等名目,收取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7.53亿元,占同期这些学校教育收费总额13.93亿元的54%,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接受的捐资助学资金比重更高。

  二是私存私放。审计发现10所学校采用个人名义用在银行开设居民储蓄存折和存放账外的方法,私存私放择校费和捐资助学专项资金3213万元。未纳入学校统一账户核算,躲避监督。

  三是部门挤占择校费和捐资助学款749万元。如阳江市江城区财政局没有按规定用于改善教学条件,而是将学校上缴的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267万元列入地方财政预算收入,用于发教师工资。汕尾市教育局将学校上缴的择校费161万元用于补充日常经费不足,解决差旅费、会议费、教研、师资培训费等。

  四是学校对择校费和捐资助学款的管理普遍不规范。相当部分学校没有将专项资金全额纳入“收支两条线”;部分学校没有在法定账户核算专项资金收支,缺乏必要的内控制约,有的学校甚至擅自销毁有关收入资料和支出凭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