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又见涨价风起 > 正文
 

2005年广东物价上涨压力增大 粮食能源波动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35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1月6日讯 记者张翼鹏报道:虽然2004年广东物价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略低,但今年广东物价上涨压力仍在加大,稳定物价的任务十分繁重。其中,粮食、能源价格的不确定因素尤其突出,将对广东省价格总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是记者今天从广东省物价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2004年1-11月,广东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3%,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个百
分点。广东省物价局局长陈小川告诉记者,今年该指数预期为3.8%。虽然今年该省价格总水平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但市场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价格上涨压力也在加大。

  从宏观而言,我国经济正处于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2005年经济仍将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决定了价格总水平仍将持续上升。而且,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两年的大幅度上涨对下游产品价格的影响将逐步呈现,成本推动价格上涨的压力由此加大。就广东的实际而言,2004年部分地区出现的招工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工资成本上升,压力倍增。

  粮食将是影响广东居民消费价格变动的重要因素。广东是缺粮大省,2005年粮食产需仍有缺口,品种和区域结构矛盾短期难以缓解,加上气候因素的不确定影响,今年粮食、蔬菜和主要农副产品价格变数较大。另外,石油、煤等能源价格也面临上涨压力。这方面的影响将是输入性的,由于国际能源危机将在一定程度存在,国际石油价格仍可能高位运行,必然波及国内包括广东市场。同时,广东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服务价格上调也存在较大压力。

  针对如此形势,广东将突出工作重点,致力于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主要对策包括:努力降低物价上涨对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制定对该群体的补贴方案,健全价格调节基金和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努力抑制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加强涉农价格收费的整治,特别是落实好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做好石油、钢材、煤炭等投资品价格的监测分析,减轻其对企业成本推动的影响;完善价格应急预案,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价格异常波动事件。

  《华南新闻》 (2005年01月07日 第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全部粮食新闻 全部能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