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香港金管局:无证据显示人民币升值引发热钱流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银行人民币存款增长稳定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香港金管局表示,在人民币升值后香港人民币存款整体没有大幅上升,没有证据显示人民币升值引发热钱流入。

  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25日向香港媒体表示,人民币升值后未发现有大量热钱流入的迹象。蔡耀君指出金管局推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措施后,能够有效地减少投机活动;他还表示人民币汇率改制后,港元汇价的波动较区内其他亚洲货币要低。

  在人民币升值后,香港各银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民币存款金额及新开户口增加现象。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则认为,人民币上星期升值2%后,香港个别银行人民币存款上升,但整体没有急剧增加,蔡耀君相信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会稳定地增长。

  “人民币宣布升值后,廖创兴银行的人民币存款每天新增约5%,新增人民币户头维持在每天10至20个,增幅不大。”廖创兴银行高级经理张南中向记者表示。

  除了人民币存款业务的增长,张南中还指出:“人民币升值后,港币市场非常平静,港币汇价仅有微幅增长。另外,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维持在3%左右的水平,没有什么变化。市场仍需要时间来完全消化人民币升值的消息。”

  而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地区总经济师、董事总经理陈兴动则指出,人民币汇率改制后,内地的企业、银行、个人均需要时间适应,汇率水平不可能出现大幅的变化。他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关注的是汇率的稳定性。

  香港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上周六(23日)曾透露,人民币升值后,该行收到的人民币存款急增。柯清辉当时指出,人民币升值前每天新增人民币存款只有500万至600万元人民币,高峰期时每天约1000万元,但上周四(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升值2%后,上周五(22日)恒生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快速增至超过5000万元。

  不过,恒生银行在25日下午作出澄清,表明上周五(22日)当天新增人民币存款只是约1000万元。对于该项数据的前后不符,柯清辉向媒体的解释是由于内部沟通问题所造成。

  在人民币升值后,海外不可交割人民币远期合约(NDF)交投趋向活跃。对此,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向记者表示:“如果将来于内地开放人民币远期市场,获得分配交易额度的机构投资者,将可以在内地及离岸人民币远期市场进行套利,会使现在的海外不可交割人民币远期合约(NDF)市场更趋活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全部热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