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地下钱庄V.S.反洗钱 > 正文
 

中国地下涉毒洗钱业活动日益猖獗已形成规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7:4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蔷) 中国的涉毒地下洗钱活动日益猖獗,已形成一定规模,犯罪分子把贩卖毒品或从境外获得的大量赃款资金,通过银行或地下钱庄“洗白”,变成合法收入后再去经营毒品。今天上午,首次中美反涉毒洗钱研讨会在北京举行,5位来自美国司法部缉毒署(DEA)的反洗钱专家米歇尔·K·特德等走上讲台,面对面向中国公安部禁毒局、经侦局等部门和11省市公安禁毒部门的负责人讲课。

  “美国的地下洗钱业非常发达,犯罪分子通常很狡猾,”美国专家米歇尔·K·特德说,美国警方对付地下洗钱活动的经验很丰富。他介绍了许多有特色的方法:“作为执法者对洗钱进行调查,我们可以采用打入内部的卧底方式进行,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介入洗钱业当中了解进行什么活动。”此次来京的5名美国缉毒署专家全部为多年从事反洗钱及毒品案件侦查工作、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反涉毒洗钱专家。

  “目前境内外贩毒分子的毒品交易方式,已由过去的支付现金更多地变为通过银行或地下钱庄转移和支付,给禁毒执法部门带来新的挑战。”公安部禁毒局负责人说,国内的地下洗钱业逐渐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不法分子的武装对抗势头越来越强,警方遭到武装抗击越来越多,每年都有执法人员牺牲。

  目前中国的金融制度正在改革,反洗钱工作起步较晚,1997年刑法刚刚对反洗钱进行明确的法律规定,反洗钱的法律制度还在完善中。国内的反洗钱机构去年才成立,对金融系统的反洗钱监测系统正在建设中。

  由于反洗钱工作还在起步阶段,打击工作远远落后于犯罪发展。国内地下洗钱活动目前比较严重,云南省每年都有大宗毒品资金进入,相当频繁。在涉毒洗钱方面要做的工作很多,中国很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国际上的支持和帮助。

  据介绍,中国正在加强打击涉毒洗钱犯罪活动,已经和一些国家进行了紧密合作,目前已联手协查涉毒洗钱100多起。反洗钱法正在起草中,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正在拓展这一陌生领域。

  禁毒局人士介绍说,中美两国联合缉毒工作已经开展多年,在人员培训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并联手破获了一批跨国案件。为提高反涉毒洗钱工作,公安部禁毒局就加强中美反涉毒洗钱执法合作及共同举办研讨会合美方达成了共识。此次研讨会后,中美两国将进一步加强打击反涉毒洗钱工作的合作力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