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协和医院医托被清理 8家医院雇医托上黑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7:5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蔷 通讯员 李慕子) 今天早晨8时15分,东城警方出动近百名警力,对长期以来盘踞在协和医院周边的“医托”进行清理,共有30名“医托”在这次行动中被抓获。几位被“医托”欺骗过的患者,情绪激动地站在大街上向记者痛陈被“医托”欺骗的经历。8家雇佣“医托”的医院已被警方列入黑名单,转交给市卫生局处理。

  凌晨6时许,东城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建国门派出所等近百名便衣民警、保安埋伏在协
和医院内和周边。8时许,记者来到协和医院的门口,看到几个人提着装有x光片的袋子左右环顾,看到有患者过来便凑上去搭讪。“你是看什么病的?”一提着袋子的外地女子关切地问一个看病的妇女。然后女“医托”说:“这边不好挂号,有一家医院的大夫特别好,我亲戚也是得您这种病,最后被这家医院的专家给治好了,没再复发。”

  8时15分,埋伏在协和医院周边的近百名便衣民警和保安同时出击,当场抓获30多名“医托”。这些“医托”来自六七家小型医院。

  一位来自河北的张大爷说:“我被两拨‘医托’骗过,在友谊医院被‘医托’骗到一家小医院,花20元挂号,然后大夫让我每月花1500元买药。”前几天,张大爷预约好去协和医院看病,在门口又被一个“医托”拦住。另一个被骗过的男子说,每天在协和医院门口都有好几个人,有两个男的还穿着保安制服,拦住我们不让去协和看病,劝我们去另一家门诊部看。

  一“医托”交代,他们最“青睐”的是一些疑难杂症以及慢性病的患者,尤其是医学上难治愈的疾病,例如肿瘤、性病、肝炎等疾病。而小医院“专家”给患者开的大多是一些普通廉价的中药或草药,患者服用后病情既不会好转也不会吃坏。

  东城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曹队长说,已向北京市卫生局提交了8家雇“医托”的医院黑名单,位置在石景山、朝阳、西城等区县,全部为中医科医院,市卫生局准备对其进行相应处理。这些小型医院多是挂靠在国营医院下面或者为私立的中医专科医院,一般只有五六个大夫,这些大夫雇佣“医托”或给回扣的方式,让其到大医院门口去“粘活”,“回扣”额为20%到50%。有的大夫挣了3700多元药费后,一次性给“医托”1900元“回扣”。大夫“支使”这些家住外地的患者说,把药取回家吃完10服药后才能有效果。“医托”一般分为湖南衡阳、湖北安国来京人员两派为主。

  东城警方表示将对这些“医托”进行审理,对查实的充当“医托”行骗的违法人员将予以15日以下的治安拘留处罚。

  专家说法 彻底清除“医托”法律有空白

  现有的法律法规中缺乏对“医托”有效的制约条文。1998年12月,卫生部、公安部联合颁发规定,指出“医托”是违法的,但根据规定,对查获的充当“医托”行骗的违法人员,仅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即使“医托”向病人行骗时被逮个正着,却因为受骗者不愿指证、“证据不足”等原因,公安机关不得不放人,偶尔有“医托”受到处理,之后还会重操旧业,对从事“医托”的人明显起不到阻吓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