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养老金账户将告别空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3:42 南方都市报

  养老金账户将告别空账

  全省正逐步做实个人账户,争取今年珠三角全部做实,缴费比例达到8%

  本报讯 (记者 田霜月)“个人账户不做实,老百姓心里就不踏实!”昨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我省社会保险基金2004年决算和2005年1-3月收支完成情况的报告,不少委
员提出部分地方养老金出现赤字、个人账户有账无钱等问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表示,目前全省都在逐步做实个人账户,争取今年珠三角地区全部做实,达到8%的缴费比例;其他欠发达地区也要达到6%左右。

  “寅吃卯粮”导致空账运行

  据了解,目前城镇的养老保险是统账结合的方式,就是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结合。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一部分计入个人账户,其余计入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统筹的除了支付基础养老金之外,还要补充给那些原来没有缴费记录的老人。以前当统筹基金不够支付中老年职工养老金的历史欠账时,就出现了支出职工个人账户资金以支付“老人”退休金的问题。所以有些个人账户账上标记有资金,但是钱却给用了。

  这种个人缴费账户的空账运行,已引起不少缴费企业和个人的忧虑。昨天分组审议时委员们又再次提出了这个老问题。方潮贵向大家解释,所以从2000年开始,广东就对养老金实行财政专库,“挪用”个人账户的现象已成为历史。所以目前全省都在逐步做实个人账户,“钱记到个人名下,就不能动了”,争取今年珠三角地区全部做实,达到8%的缴费比例;其他欠发达地区也要达到6%左右。

  企业不缴费 账户就停掉

  目前全省的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已达596亿,但要真正将所有的账户做实,需要700个亿,所以中间还有一定的缺口。据了解,这和一些欠发达地区和部分企业欠缴社保金有很大的关系,另外有些地方还出现了“收不抵支”。比如全省就有汕头、汕尾、湛江、茂名四个市的保险基金出现了赤字。 

  对于企业欠缴的问题,方潮贵明确表示:“你不缴就停掉!”企业不缴费就停掉个人账户,但以前个人账户上的钱还是保留,一旦个人换了单位,单位正常缴费,账户又重新运行。多长时间不缴会停?方潮贵说,各地地税部门都会确定一个期限。这也提醒大家一定要监督单位为自己缴养老金。

  全省个人账户的总资金已近600亿元,如何保值、升值?方潮贵透露,运营总体将遵循稳妥的原则。目前已经开始购买国债,将来也会考虑投资高速公路、电站等比较稳妥、收益比较有保障的项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