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省拟缩小贫富地区差距 穷县公务员有望加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4:07 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人事厅拟对各地实际收入调查比较,力争缩小贫富地区差距

  本报讯(记者 田霜月 实习生 张秋璇) 广东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公务员的补贴收入相差十几倍!针对省人大代表提出的缩小各地公务员收入差距的建议,省人事厅近日表示,将组织专人或依托有关机构,对全省各地公务员工资的实际收入(包括暗补部分)进行调查比较,力争逐步提高欠发达地区公务员的收入水平,缩小这一收入差距。

  “经济落后地区工作难度大,但公务员收入却只是发达地区的零头。”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陈亚汗等人提出,广东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机关人员的收入差距悬殊。他们以吴川市(县级市)为例说明了这一问题:比如吴川市的一名正处级干部的补贴只有省直机关的6.2%,办事员只有省直的8.4%,普工就只有省直的8.5%。

  据调查,目前粤西地区县级公务员最高工资额(含补贴)1654元(正处级),最低工资额(含补贴)750元(办事员),最高补贴是341.4元,最低补贴仅是271.4元,公务员平均工资额为880元左右。然而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等发达地方区级市一般公务员工资都在4000元左右,后者是前者的4倍。

  对此,代表们建议政府积极想方设法缩小公务员的收入差距,争取用3年时间,使县、镇公务员待遇达省直机关的50%,5年后达70%。增加资金来源可采取县级负担40%,省、地级市财政共同负担60%的办法来解决。

  据了解,目前公务员的收入构成主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工资收入,各地各单位都是执行国家统一标准,地方无权改变;另一部分是地区津贴等,具体种类和数额由各地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由于我国现行的是分级财政管理体制,各地区均是根据自己的财力来确定津贴标准的。

  所以,省人事厅认为,在现阶段,不同地区的津贴存在差距是必然的,也是不可避免的。但公务员的收入既要反对平均主义,也不能差距过大。

  虽然公务员的收入待遇问题,涉及面广,各地各行业的情况差距较大,其调整变动历来是个敏感问题。但省人事厅还是表示,他们将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组织专人或依托有关机构,对全省各地公务员工资的实际收入(包括暗补部分)进行调查比较,了解其实际收入是否与当地的经济发展、物价水平、财政收入等相适应,掌握公务员实际收入的平均水平。

  同时,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争取逐步提高欠发达地区公务员的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务员加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