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汇丰亚太经济学家称人民币汇率最近不需要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不要在最近一段时间进行任何改变。”这是汇丰银行企业、投资银行与市场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rupRaha昨日(12日)对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虽然目前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盯住美元只是中国对于本国货币的一项政策,而且此项政策对于中国出口的推动很小。“中国在全球市场上取得了越来越大的份额并不是因为中国的货币政策,而是其他的一些因素,比如是产业结构转变等等。”ArupRaha在科法斯环球贸易风险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从宏观上来看中国将应该先解决金融系统的问题、银行系统的问题。等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中国将可能考虑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而不是现在。

  其实国际社会往往习惯于对中国施加各种压力。“在5年前,中国还正背负着引发全球通货紧缩的恶名。而现在,中国却正被指责引发全球通胀。”ArupRaha如是表示。

  目前中国正遭受各种责难,称中国经济的膨胀带动全球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从而引发全球性通货膨胀的危机。而人民币的遭遇也一样,从遭受贬值压力到目前的升值压力。

  其实,中国的汇率政策使亚洲国家受益匪浅。法国东方汇理银行驻香港的市场研究部董事DilipPara-menswaran则称,“目前亚洲国家(除日本)正处于从固定汇率制度向弹性汇率制度的转型中。”这个时候人民币的汇率制度使得亚洲各国可以躲藏在中国的后面,转移自身汇率被重估的风险。所以,人民币现行的汇率制度使得这些国家可以保持自身商品的竞争优势,这其中就包括韩国。

  Paramenswaran同时还指出,目前中国出口额之所以会有如此庞大,是因为各国正在利用中国的各种相对优势。比如说,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就正在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成本进行转口贸易。

  同时,中国也已经成为了亚洲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契机。这从目前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中也可以得到证明。虽然中国目前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占了全亚洲总额的85%,并不是因为中国抢夺了其他国家的资金,恰恰相反,在中国投资额最大、增长最快的也是日本和韩国。

  虽然ArupRaha表示中国经济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制造业在GDP中占比过高,但是他对中国的经济仍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目前经济正在以相当惊人的速度发展,根据ArupRaha提供的资料中国已经连续20多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9%,而亚洲另一个新崛起的经济体印度也仅仅在近10年保持6.5%的经济增长率。“亚洲国家正面临着被中国抛开的危险。”ArupRaha说。“在1820年,中国和印度的人口占到了世界的50%,GDP的总额也占世界的50%。在将来这种情况仍可能再现。中国的经济并不是在崛起,而是在回归。”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