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川口顺子发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1:33 中国经济周刊

  4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就亚洲的新角色和亚欧合作的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展望、汇率政策和经济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以下是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川口顺子的发言实录。

  川口顺子:各位尊敬的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在研究亚洲问题的时候我们要意识
到在这个地区每个国家都是相互依赖的问题,在东北亚,区域内贸易从80年的34%,到2003年的58%,我们把它放在国际背景下考虑,这意味着在东亚仍然是低于60%区域内贸易,欧盟内的区域内贸易已经超过60%,但是我们已经超过了北美自由贸易区的55%。我非常高兴的说日本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了重要了作用。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进行了经济重组,我们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包括接受世行的援助,使我们能够建设子弹头列车。日本的发展和东亚邻国的经济合作不断拓展,使我们的邻国也可以大步的前进,尤其是人力资源和技术开发方面。日本对于东盟国家,从95年开始就进行了大幅的援助。自二战结束后的60年中,日本决心作为一个和平国家进行发展,创造一个环境,能够使亚洲邻国能够而且确实实现了繁荣。亚洲国家采取了适当的发展政策,因为他们利用了我们创造的这种环境。1980年开始到1995年开始,这段时间东亚国家进行了构造化,而且他们积极吸引外资的投入,日本的制造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一个很大的结果就是东亚国家更加依赖于区内的普通贸易还有区域内的技术贸易。因此我们看到在日本销售的液晶显示屏在中国也有销售,而这个液晶显示屏可能是韩国生产的,也就是说日本、中国、韩国的生产链条是一致的。国家之间在一个行业之内有很多贸易,在这个地区的互相依赖在增强。我们形成了东亚社区的概念,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概念。

  昨天以及前天我们听到一些人有这样的说法,他们表达了他们的担心,关心日本和中国之间、和韩国之间的国家关系。但是我们的小泉首相昨天同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进行了会谈,我们重申我们非常珍视中国和日本的友好邻国关系,我们相信这两个国家必须前瞻性的建设他们的关系,非常重要的是两国之间应该开展对话,同样这个原则也适用于日、韩之间的关系。东亚是全球增长中心,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东亚,而且我们的GDP在20年中增长了四倍。而且在同一个时间内,我们区域内的出口和贸易增长了26倍和8倍。在国际社会认为东亚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东亚的作用将影响亚洲在全球的作用。日本、韩国的管理能力同中国的巨大市场和增长的潜能结合起来,还有印度的市场结合起来,不仅会带来亚洲的增长,而且会促进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在亚洲的经验非常的关注未来,我们促进了非洲的发展,如果我们看一下要建立一个东亚的社区,我们有一些担忧。我想首先应该解决这些担忧才能建立这样一个东亚社区。

  亚洲是一个非常侧重于出口导向型的工业体,他们需要透明度,而且他们同世界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日本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将讨论社区的建设,尤其是要强调在地区内的开放,这样会建立一个同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不同的社区。我们可以看到在亚洲许多国家处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他们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完全不同,有的是发达国家有的是发展中国家,而现在要创造统一的亚洲,我们要进行互补,我们各有优势和特点,我们是一个多元化的地区,是一个有活力的地区,我们的经济发展必须得到持续,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必须能够进一步发展,我们必须重视这些发展中国家的作用。我们非常清楚,我们有很多挑战要应对,这样才能保障这个地区的增长,我们必须共同解决这些问题,比如环境问题、污染问题、能源问题,收入差距扩大、货币稳定问题、金融系统稳定的系统,当然还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货币和金融系统的稳定,并且保证社会保障体系得到完善,建立一些制度保护知识产权。日本也面临这样的问题。随着它的发展,它客户了这些挑战,日本非常愿意同其他亚洲国家分享我们的经验,促进他们的进一步的发展,如果我们看一下将来的情况,我们需要促进亚洲这个社区能够共同面对亚洲的挑战,不仅是日本现在正在不断发展,或者我们的人口正在出现老龄化的趋势,在南亚虽然他们的人口比较年轻,但是在2020年他们就会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本建立了社会保障系统,能够涵盖人口的全部,我们有一亿人,所有人都覆盖在社会保障体系当中,这是1961年建立的,在2000年我们创立了长期的对人关注的保险制度,我们必须保证现在的经济发展的效果能够被下一代人享受到,日本正在进行更进一步的改革,我们正在解决我们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有一些学界人士指出,我们可以有创造一些新的行业,促进我们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在这方面我们亚洲人非常荣幸,我们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因为我们非常具有创造性,我们在流行文化方面非常具有创新精神,亚洲有很丰富的文化和历史传统,从我们的音乐到民俗文化,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的未来是非常美好的。

  如果我们看一下我们的未来,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合作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创造性的行业方面加强合作。日本期待着进一步的同我们的亚洲朋友建立更好的关系,这样能够建立一个成熟和繁荣的社区。谢谢!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