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分止痛药存在心血管风险 > 正文
 

北京药监局说芬必得:洋人副反应 国人不一定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5:12 北京现代商报

  “常用止痛药芬必得、扶他林等非甾体类消炎药全都具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一份用药指导声明中提到的信息,经国内媒体披露后,在中国掀起轩然大波。“在美国,非甾体类消炎药每年引起103000例病人住院,16500人死亡”等触目惊心的数字更是令人们对这些药物的安全性产生担忧。

  然而北京市药监局的权威人士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药物副作用在不同种族
、不同人群中存在很大差异,洋人有的药物副反应,国人不一定有。我国药监部门会根据自己对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和评价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希望媒体能够正确引导公众,而不要盲目跟风。

  “芬必得”:你用我也用

  芬必得是具有抗炎、解热和镇痛作用的药物,在临床上广泛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多种免疫功能紊乱的炎症性疾病,当然也更广泛地用以治疗各种疼痛,如牙痛、头痛、痛经及肌肉痛等,是全世界范围内使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这一次美国FDA发布警示称“所有非甾体消炎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芬必得、扶他林等国人常用药均属此类,而一些感冒药中也含有芬必得的主要成分。

  那么,被美国FDA警示的这些药物今后还能否使用?很多人对此表示出强烈担忧。

  市药监局表态:芬必得还能用

  北京市药监局安全监管处处长丛骆骆表示,FDA只是提示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有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和胃肠道出血的风险的可能性,并不表明所有使用过非甾体类抗炎药的患者,一定会有心血管的危险。而且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中国收到有关非甾体类抗炎药相关品种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中,涉及心血管事件和肠胃道出血的病例报告所占比例很小。他告诉记者:“药品不良反应在不同种族、不同人群中均存在差异,因此在监管上也不能完全跟风国外。我国会根据自己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评价情况,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临床医生:所有药物都有不良反应

  “所有药物都有不良反应,医生会尽量选择疗效确切、副作用小的药物。”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李海晏博士告诉记者,“但有时为了挽救患者的性命,明知道药物可能会有不良反应也得用。”他认为,医务人员总是在药物的疗效和可能发生的风险之间权衡利弊,进行取舍,完全没有风险的药物是不存在的。

  事实上,耳毒性药物至今仍在临床使用就说明了这一点。医学界目前普遍认为,这类药物在临床具有特殊的地位与疗效,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完全禁用,可能会贻误病情。因此医生在使用这类药物时必须非常慎重。如首先详细了解患者家族史,高危患者尽量避免使用。非用不可时,也要进行必要监测,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停药。

  李海晏同时指出,是药三分毒,这意味着患者受益的是七分。如果芬必得等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的危害大于收益,FDA肯定早就会发出停止销售的命令,或是强令召回,而决不会仅仅发布警示,要求修改说明书。因此,只要药监部门没有发布禁售令,这些药品就可以合法使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芬必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