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6种费用成为税控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7: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华诚 实习生 李洋 通讯员 金长莉

  时值企业所得税清缴汇算阶段,南京地税部门将企业在发票上“玩鬼”的伎俩逐一曝光。其中最为突出的有六大招数。税务部门表示将重点查处。

  奖金发放模糊不清

  有的单位发放奖金,一笔几万甚至十几万,无发放具体名单,无领款人签字,只有证明人和批准人,每人拿多少,只有自己知道,无从查证,缺少透明度。还有的名义上是奖金,实际上支付给有关人员的礼金。如在审核某一单位时,发现其发放科技进步奖3.6万元,无领款人签字。经深入查问,实为支付给相关单位有关人员的礼金。

  扑朔迷离的招待费

  招待费可谓名目繁多,有餐费、食品、烟酒费等。开支范围滥,有用于逢年过节给有关部门请客送礼的费用,有用于集体福利、巧立名目给职工发放的奖金、补贴和各种生活消费品,有用于上级部门来人、吃喝玩乐。自请自吃、外出旅游的开支。其消费不管是合法的、非法的都在列支范围,公款送礼、公款游泳、公款读书、私客公请等层出不穷,吃的、用的都可以开成招待费。

  真假难辨的办公费

  现行财务制度对招待费列支有严格的标准和限额,企业超过一定的比例要纳税调整,而办公费却没有限额规定,因此很多单位将招待费开成办公费。如审核中,有的一张发票金额很大,且没有品名、数量、单价,只有一个总数,经了解,有的是用于请客送礼的购物卡、先购卡,再送给关系人去消费;有的是单位发放的福利,把发的实物开成办公费。

  无中生有的劳务费

  有的单位根本没有劳务支出,却有劳务费发票。原来是为了掩饰非正常支出,又不能露出马脚,就到有关单位开具根本没有发生的劳务费发票。还有的通过劳务费发票,套出现金,设立“小金库”,用于请客送礼,发放奖金补贴。

  鱼目混珠的会务费

  一些单位在举办会议中,将筹备会议的差旅费、住宿费、餐费、会议上发的礼品、外出参观费统统开进会务费。有的甚至只有一张总发票,只有一笔总金额,没有具体明细项目,根本反映不出会议的规格、参加人数、接待的标准。这样,混水摸鱼者有之,偷梁换柱者有之,给有关人员提供了舞弊的空间。如有的单位会务费特别多。还有的是逢年过节职工发的福利费,据说由于一些单位已发了现金,再发实物账面不好看,所以就开会务费发票入账。

  包罗万象的差旅费

  有的单位差旅费节节攀升,差旅费已不仅仅是差旅费,里面包含了新的内容,有单位组织的旅游费、参观考察费、招商引资费,还有一些其他的不正常费用。有的单位在业务往来中,把旅游门票、娱乐场所的消费以及购物等费用,以住宿费、餐饮费用等名义,统统作差旅费报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