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基金收益一路狂奔 货币基金借加息发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6:5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艾枚) 从去年10月底央行第一次加息后,股市和股票基金震荡不休,而作为居民储蓄替代品的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量却一路攀升。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全国货币市场的基金发行总量为600亿元,到今年3月中旬,货币基金申购总量已突破1000亿。由农行代理的鹏华货币基金在上市后的短短5天内就实行了5000多万的销量。

  基金收益一路狂奔

  江苏农行基金科科长金鹰说,货币基金如此被市场追捧,主要缘于稳定的高收益与低风险的特点。纵观货币基金市场走势,货币基金已经历了两轮上涨的行情。

  3月开始到去年9月止,货币基金的每日收益率(年化)从1.8%一路上升到2.6%;第二轮上扬则自去年10月开始至今,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自2.6%以下拾级而上,月收益一路突破2.6%、2.8%、3.0%大关,直到今年2月份达到接近3.2%的水平。在高收益的市场刺激下,今年3月17日刚刚上市鹏华货币基金刚上市就开局良好,短短5天内出理5000万的业绩。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央行票据,在市民传统思维中,银行的信誉较为稳定,央行承兑票据的能力也不足为虑,货币基金的投资方向决定了其风险收益较低的特征。

  加息为货币基金“添柴”

  除了货币基金自身的特点外,新一轮的央行加息也在很大程度为货币基金的不断不涨行情添了一把柴火。

  由于宏观经济持续景气,资金利用率较高,利用成本也在上涨,货币基金的利率不断上升,利率已经进入一上升通道。

  资料显示,加息前,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5%;加息后,货币基金回报率达到3%。此前,由农行代理的长信货币基金上市初的收益率只有1.8%,而目前的收益率已达2.9%,一度还曾突破过3.3%。

  另悉,由江苏省农行代理的鹏华货币基金发行日期截止本月31日。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