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都:2月物价涨幅为何超红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7: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对话背景

  2004年,成都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03.9,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居首位。而据成都市今年2月份消费市场调查显示,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6%,超过国际通货膨胀警戒线。

  对话人物

  成都市城调队住户处处长、统计师赖培霞

  成都市城调队流通消费价格处处长陈珍

  成都市统计局投资处处长郑明华

  教育消费价格上涨 隐性消费公开化所致

  成都商报:数据显示,成都市民用于食物消费的比重越来越高,是否意味着生活水平下降了?

  赖培霞:不能这么说。1~2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较快,跟处于春节期间有很大关系。春节期间蔬菜、肉禽水产品价格本身偏高,加上中国人重吃的传统,以及越来越爱外出就餐的消费习惯,也加大了这方面的支出。

  成都商报:2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娱乐教育和文化用品”这一大类同比上涨14.4%,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

  陈珍:其中教育消费价格上涨较多,达到28.7%,我们分析主要是因为中小学收费实行“一费制”,原来的一些隐性消费公开化后,教育这一部分消费价格反而增高。

  土地购置高增长 缘于房产商年初集中支付

  成都商报:成都市1~2月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一组敏感数据:今年1~2月,各开发商集中资金和精力投入到土地储备环节,用于土地购置的费用占开发投资的比重达47.5%。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增量?有人认为是地价猛涨,有人认为是开发商在囤地。

  郑明华:土地购置费用一般采用分期付款。因此,这次高增长只是去年下半年竞拍土地的房产商在今年初集中支付所致,比如拿下“南地王”的和记黄埔在其中就占了很大比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