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钢价水上涨房地产借口船高 都是日本企业惹的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28 国际先驱导报

  南美洲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两周后,可能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引发一场龙卷风。用“蝴蝶效应”来形容国际铁矿石涨价给中国物价带来的连锁反应再恰当不过了。不过,有的消费品是不得不涨,有的却未必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报道 “早知道就在年前多进些车篮和钢圈了。”这两天,面对涨幅不小的链条、钢圈等自行车配件,杭州濮家东村农贸市场自行车修车行的老板老吴后
悔不迭。春节前,为了多拿些钱回家过年,他把手里修车的所用的配件都用光了。结果春节过后,尤其最近几天,几乎所有用钢铁做的自行车配件都涨价了,涨幅在10%到30%,最高的超过30%,像钢圈,从年前的17元涨到了23元。老吴说,涨幅高的配件,都是有人预约他才敢进货。

  配件涨幅之高已经吓退了一些想开自行车配件批发行的人,给老吴送货的那个人就是一例,刚刚把看好的店面退了。

  老吴可能没有想到,涨价的源头来自于一周前日本新日铁和巴西CVRD(Companhia ValedoRio Doce)公司的一纸谈判结果,两家公司决定将其2005财年铁矿石交易价格上涨71.5%。铁矿石是钢材的主要原料,随后,国内的宝钢、攀钢纷纷调高钢材价格,产品涉及十三大类近百个品种。

  都是日本企业惹的祸

  钢材涨价影响的不仅仅是自行车配件,据了解,近期,菜刀、门锁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五金产品的价格涨幅基本都在15%左右。

  一直只闻“降价”声的家电业也开始逆势而动,率先涨价的西门子冰箱的平均涨幅为50元至250元不等,伊莱克斯、LG海尔、新飞、容声、美菱等国产品牌也相应涨价2%到3%。记者在北京的国美、苏宁、大中等家电卖场看到,各大冰箱、洗衣机品牌的个别型号,价格均有100元-200元的上调,但涨幅在5%以内。

  “最近钢材平均每吨涨了200元,主要是由于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CVRD和日本企业达成协议,铁矿石价格上涨71.5%。这个涨幅超出了大家的预料。”对钢铁价格素有研究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布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原来业界预计,铁矿石顶多涨价30%,不会超过50%,没想到会超过70%。

  “为什么一下子会涨这么多,现在为止,还看不到明确的原因。国际上有种预期可能与铁矿石涨幅这么大相关:中国经济急速增长,导致钢铁需求上升,进而引发全球原材料需求扩大。”李布说。

  他介绍,中国铁矿石50%需要进口,对外依存度非常高。而中国钢铁企业现在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声音,不像日本等地的企业那样,联合起来,而是一个一个去和铁矿石企业谈,导致在铁矿石方面没有主导权。过去中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主要是参照日本钢铁企业的采矿价格。正因如此,日本企业和巴西CVRD达成协议后,中国钢铁企业很快就调高了钢材价格。

  家电涨价只是暂时

  对于钢材涨价引发的消费品价格上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认为,对消费者的直接影响应该不是很大。“比如家电,企业的市场压力很大,竞争激烈。原材料涨价,企业通常会靠减少利润来消化掉,尽量不转嫁给消费者”。

  而李布认为,成本增加对规模大的家电厂商来说问题不大,有些小厂可能会因此死掉——如果涨价,别的厂商不涨价,它卖不出去产品是死;如果不涨价,成本太高,亏损厉害,也是死。

  据了解,聚集着1000多家家电企业、具有“中国小家电之都”之称的浙江慈溪周巷镇的一些家电企业老板已经准备以停工来应对钢材涨价了。

  至于一些家电的小幅涨价,业内专家分析,家电选在春节后的淡季涨价,和机票的节后打折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一种营销策略:既保住了市场,又实现了利润。渠道商普遍认为,到了销售旺季,为争夺市场,家电厂商还是会靠降价来吸引消费者的。

  房价可能借机涨

  对于此次涨幅不小的菜刀之类的小五金产品,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主要因为这些行业的竞争还不积累,而且钢材占了产品生产成本的绝大部分,如果不涨价,企业肯定受不了。

  李布对《国际先驱导报》说,钢材涨价,有可能影响到房地产业,致使房地产成本每平米增加几十块钱。“这对房地产商的成本来说,应该影响不大。钢材只占到房地产整体成本的7%左右。”但是李布担心,钢材涨价会给房地产商一个涨价的借口。

  不会带来通胀压力

  虽然钢材涨价给消费品带来涨声一片,但是任兴洲预测,涨价不会给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带来多少增幅。

  “在CPI中,权重最大的是粮食,占到30%多,粮价直接反映到食品价格中,如果粮价稳定,CPI的波动基本不大。”任兴洲介绍,“而钢材涨价要经过层层传导,才能体现在消费品价格中。在传导过程中,很多涨价因素被企业自己消化掉了,即使反映到日用工业品中,由于其在CPI中所占权重不高,只有百分之十几,所以影响不会很大。”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价新闻 全部房地产新闻 全部日本企业新闻 全部通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