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安监局 > 正文
 

国资委原副主任李毅中出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国资委原副主任李毅中出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国务院公布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李毅中出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显政、王德学、孙华山、梁嘉琨为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付建华、王树鹤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免去李毅中的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职务。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昨天下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国家安监总局昨天下午召开了正式会议,宣布了以上新的任命。

  李毅中:逐条落实措施

  李毅中,1966年7月北京石油学院炼油工程专业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8年4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00年2月任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出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之前,他担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

  一位接近李毅中的人士说:“李毅中曾在企业里干过,所以为人比较温和;另外,他做事非常细致,几乎达到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地步。”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刚刚出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李毅中表示,当前一定要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并对安全生产的具体工作提出要求。

  李毅中说,要继续执行当前和今年的安全监管工作部署,特别是几起重大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后,安监局制定的措施要逐条落实,确保工作的连续稳定,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煤矿安全生产格局,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投入和技术改造,督促、组织和配合有关部门加快落实瓦斯治理的七项措施,搞好煤矿安全检查。

  对煤矿安全生产的极度重视

  安监局升格后,原本担任安监局局长职务的王显政成为总局副局长。

  王显政从2002年5月起,就担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党组书记。

  27日,即国家安监总局新领导班组名单宣布的前一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一位高层人士就曾表示,“王显政不会退休,也不会离开安监系统。”

  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一位高级工程师,安监局“升格”绝不仅仅是换几个领导、改换一下名称那么简单,她认为这显示了国务院对安全生产的极度重视。

  在此次国家安监总局的人事变动中,原国家安监局副局长赵铁锤出任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

  此前的2月23日,国务院决定,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同时专设由总局管理的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提高监察的权威性,强化煤矿安全监察执法。

  赵铁锤1999年12月任国家煤炭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00年3月任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01年2月任国家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河北省安监局规划科技处一位官员表示,“比较重大的事故调查都有赵铁捶的身影,他的办事作风干净利落、比较强硬。”

  在2月17日召开的“2.14”瓦斯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上,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赵铁锤曾一针见血地质问,从发现地面监测系统瓦斯浓度达到4%到汇报瓦斯爆炸,时间相隔有13分钟,在这13分钟内如果采取升井撤离措施,也许可以防止事故扩大。

  他还驳斥了当地一些官员解释矿难的原因是由于“矿震”这一说法。

  2月2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决定: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同时专设由总局管理的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辽宁省主管工业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省长刘国强停职检查。24日,根据国务院精神,辽宁省政府决定阜新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梁金发停职检查。

  2月25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报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时说,国务院已决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

  孙家湾煤矿事故之后,国家安监局立即启动了近年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全国煤矿安全大检查。2月23日,由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的21个煤矿检查组共计105名官员和专家,分赴全国45家国有重点煤矿进行安全检查。

  相关人物李毅中专题

  相关专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毅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