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调整经济结构北京借力三大优势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6: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艾炜 侯利红 发自北京

  今后,北京将力推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优势产业。昨天(25日),在北京市人大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透露。

  北京市2004年的生产总值4283.3亿元,同比增长13.2%,是十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
年。丁向阳说,北京现在的第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为2.4:37.6:60,今后将进一步加以调整,使之更适合北京的发展定位。

  “发展三大优势产业,还要在前面加个限定语,那就是‘低能耗、低资源、高效益’,这个结构调整是长期的,可能三、五年,可能更长。”北京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高佐之说。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05年,北京经济工作需要“抓好结构调整,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解决重外延轻内涵、重增量轻存量、重数量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重引资轻服务五个问题。

  “北京是个资源匮乏的城市,发展经济就必须推进集约化经营。”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局长程连元说,首钢主业搬出北京就是产业布局调整的重要内容。去年,北京市工业促进局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北京工业开发区(基地)建设项目节约土地和资源的意见》,提出土地利用和资源消耗方面的控制指标,市级开发区的建筑密度不得低于50%,国家级开发区的建筑密度不得低于55%,这是单一性否定指标。

  丁向阳说,农用地转非农用地的控制将越来越紧,增量土地会严格控制,存量土地将用来调控。从目前土地储备情况和房地产投资情况来看,北京的房市不会受到影响。

  调整经济结构还需要优化产业优势。丁向阳说,北京承办奥运需要筹措大量资金,去年北京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吸引了56亿元的社会资本。另外,通过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也可适当弥补政府资金的不足。

  2004年,北京市在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市场化改革方面取得突破,4号线特许经营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预计可吸引社会资金150亿元。5、9、10号线运营权正面向全球投资者进行公开招标。

  “未来三年,北京对民营资本投资所设的门槛将会越来越低。”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在会上透露,目前国资委监管的80多个企业,一半是股份制企业,一半是全民独资,将来要向股份制方向改造。今年北京有7家企业采取了政策性破产,明年所有企业都要实行依法破产。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邱水平认为,与珠三角和长三角经济带相比较,北京在寻找资金配套能力上还有差距,北京的发展还需要依赖环渤海经济带整体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增加北京的经济竞争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