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二○○四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9:12 中国人民银行
  保险公司总资产继4 月突破万亿元大关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年末达11854 亿元,同比增长29.9%。

  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公司可运用资金不断增加。国债投资比重继续上升,银行存款比重下降。2004 年末,银行存款占总资产比重46.7%,比上年末下降3.2 个百分点;国债投资比重22.4%,比上年末上升7 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占比5.7%,比上年末上升0.6 个百分点。

二○○四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5)

2004 年末主要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及占比情况表(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市场统计月报》25(六)外汇市场交易量继续显著增加2004 年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量继续显著增加。各币种累计成交折合美元2090 亿美元,同比增长38.3%;其中,美元品种成交2044亿美元,同比增长38.2%。

  二、金融市场制度性建设取得新进展(一)以推动金融市场产品创新为重点,加强银行间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大力推动金融市场产品创新。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制订和发布了《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开办货币市场基金业务,目前已经完成发行7 只货币市场基金,鼓励商业银行发展基金业务以及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管理办法》,批准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发行次级债券。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制订和发布了《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人发行短期融资券,拓宽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会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修订了《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通过增加质押物品种、延长贷款期限、改进风险管理等措施,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批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券,促进其资金来源的市场化;推出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混合式招标方式,提高发行效率;推出7 天期回购利率为新基准的浮动利率债券,丰富金融市场产品和投资工具。批准铁路建设债券等部分企业债26券进入银行间市场交易流通,扩大了市场覆盖范围;推出债券买断式回购业务,为债券借贷和远期交易等利率衍生品的推出创造了市场条件。同时,积极探索并促进资产证券化试点。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推动国际开发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批准政策性银行发行的美元债券在银行间市场交易。

  专栏 4:金融产品创新2004 年,银行间市场金融产品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推出商业银行次级债券、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等新的基础产品,增加了债券买断式回购等新的交易方式,扩大了货币市场基金等新型投资主体。

  (一)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商业银行次级债券是指商业银行发行的、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列于商业银行其他负债之后、先于商业银行股权资本的债券。2004 年6 月23 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颁布了《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管理办法》,为商业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券补充附属资本以及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券的行为制定了规范准则。发行次级债有利于商业银行拓宽资本筹集渠道,推动商业银行改革;加强对商业银行的市场约束,提高监管效率、改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此外,次级债券在二级市场的流通交易,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发行次级债券银行的市场约束。

  (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是指证券公司以短期融资为目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金融债券。2004 年11 月1 日,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人发行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坚持采用市场化方式解决证券公司短期融资问题,通过引入标准化、市场化的货币市场产品,在货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逐步满足证券公司合理的短期融资需求;特别注意了风险控制、信息披露、市场化定价等27关键制度设计,强调更多地依靠市场选择进行扶优限劣。《管理办法》的发布实施有利于拓宽证券公司的短期融资渠道,提高证券公司融资行为的市场化程度,促进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

  (三)债券买断式回购债券买断式回购(以下简称“买断式回购”)即债券持有人(正回购方)将债券卖给债券购买方(逆回购方)的同时,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正回购方再以约定价格从逆回购方买回相等数量同种债券的交易行为。买断式回购业务避免了质押式回购占用大量现券资源、抑制结算代理的问题。2004 年4 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现实发展阶段出发,贴近市场实际,在充分借鉴国外发达债券市场回购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力求规则标准化、管理规范化,颁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买断式回购业务管理规定》,明确买断式回购的功能以融资为主,同时,引导市场成员合理利用其派生的融券功能,以便利债券资产管理,为以后的债券借贷业务、远期交易、利率期货和其他利率衍生产品的发展创造条件。

  (四)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其投资范围是现金,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剩余期限在397 天以内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等金融工具。货币市场基金是货币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人,也是联结中小投资人和货币市场的重要中介。2004 年8 月31 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使我国货币市场基金的运作、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货币市场基金作为新兴的货币市场机构投资人,对货币市场发展的影响值得进一步关注。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入,金融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要抓紧时机、促进金融产品创新,大力推动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经济全球化发展,市场对于新的金融产品需求不断扩大,又为金融市场的发展和金融产品的创新提供了契机。作为发展中的转轨经济国家,我们要充分重视金融产品的创新工作,处理好实践的积累和健全规则制定之间的互动关系,为金融产品的创新创造一个28良好的市场环境。从完善市场法律制度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债券交易会计制度、完善市场运行架构、提高市场流动性、不断改进和完善收益率曲线等方面加快金融市场基础性建设,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产品和工具的创新。二是建立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商制度。除商业银行外,首次引进2 家证券公司为市场做市商。目前,做市商数量达15 家。提高了金融市场流动性,活跃了债券市场报价。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券款对付交易结算(DVP)方式。

  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对交易系统进行了开发和升级改造,完成了簿记系统与支付系统的联通,使银行间债券市场初步实现券款对付交易结算方式。

  专栏 5:全国银行间债券成功实现券款对付(DVP)清算所谓券款对付(Delivery Versus Payment,简称DVP),是指债券交易达成后,在双方指定的结算日,债券和资金同步进行相对交收并互为交割条件的一种结算方式。2004 年11 月8 日,中央债券综合业务系统与中国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实现联接,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实现券款对付结算提供了技术条件。9 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首次采用了券款对付的方式进行结算,标志着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实现了券款对付。在“券款对付”结算中,券和款的相对转移过程基本是同步的、可控的,从而避免了本金风险,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流动性风险,提高了结算效率。

  在此之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只能提供三种结算方式,纯券过户、见券付款、见款付券。纯券过户,是指不以资金支付为条件的证券交割结算模式,证券结算机构只为结算双方办理券的交割,资金结算由付款方向收款方自行支付完成。见券付款,指买方通过债券簿记系统先确定卖方有券后即通过银行划出款项的结算方式。见款付券,指卖方收到买方资金后即通知中央结算公司办理债券交割的结算方式。这三种方式都会使市场参与者面临一定的结算风险。

  随着市场的迅速发展,参与者不断增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为解除市场29成员在交易中对信用风险的担忧,降低结算风险,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中央债券综合业务系统的升级改造,协调做好中央债券簿记系统与支付系统连接的技术准备、各项应急预案的拟订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对DVP 实施所涉及的规则进行修改,起草相关协议,从制度上保证了DVP 的顺利实施。截止2004 年末,已有54 家市场成员签署了《债券交易券款对付结算协议》,共有980 笔债券交易采用了DVP方式结算,结算金额2170.72 亿元。

  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实现券款对付,是我国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它将极大地提高市场的结算效率,降低和控制结算风险,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高效、安全运作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促进交易的活跃,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开发先进的交易结算方式,对于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是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

  四是加强法规制度建设,规范金融市场发展。发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核规则》,规范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流通管理。建立了市场成员不良记录登记制度,加强对债券市场违规行为的监测和跟踪调查。

  (二)股票市场发行和交易制度逐步完善在发行方面,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推出中小企业板,并发布相关管理办法,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正式出台。

  在交易方面,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为企业年金入市做好准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赋予社会公众股股东对上市公司重大事项30的更大发言权和表决权。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联合发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规定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必须在证券交易所进行,严禁进行场外非法股票交易活动。

  (三)促进保险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新突破为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公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为拓宽保险公司融资渠道,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券,既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也有利于丰富资本市场的品种结构,促进整个金融市场的活跃和发展。

  为加强保险业风险防范,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相继出台了《保险公司非寿险业务准备金管理办法(试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和《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指引》、《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以规范保险公司内控管理机制,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和资金运用监管。

  第四部分 宏观经济分析一、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及2005 年预测2004 年,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但进入三季度后,部分经济体复31苏和增长势头有所减缓。美国经济仍保持较强劲的增长势头,就业状况继续改善。欧元区缓慢复苏。日本经济增速减缓,尚未彻底摆脱通货紧缩的困扰。拉美和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保持了强劲的增长。美元持续贬值,石油价格从10 月下旬的高点回落,12 月后又有所反弹,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加剧了市场对全球失衡的担忧。

  预计全球经济将继续稳步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4 年9 月预计,在2004 年平均油价为37.25 美元/桶的前提下,2004 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5.0%,是近30 年来最强劲的增长,2005 年将减缓至4.3%。2005 年世界商品和服务贸易额将增长7.2%。近期的风险仍然是石油价格和能源安全问题。

  (一)主要经济体经济发展美国经济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2004 年,美国GDP 增长4.4%,比2003 年加快1.4 个百分点;1-4 季度各季同比分别增长5.0%、4.8%、4.0%和3.7%。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失业率已从2003 年的6.0%降低到2004 年的5.5%。通货膨胀压力加大,CPI 从2003 年的2.3%上升至2004 年的2.7%,各季同比分别上涨1.8%、2.9%、2.7%和3.3%。

  经常账户赤字达到战后最高水平,2004 年第2、3 两个季度经常账户赤字占GDP 的比重达到5.6%;2004 年贸易赤字达到创记录的6177 亿美元,比2003 年上升24%。财政赤字占GDP 的比重1-3 季度一直维持在4.4%左右的水平,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05 财年财政赤字将有所下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