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两会六大最热经济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48 每日经济新闻

  王磊 NBD 上海报道

  上海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将于今天起至本月21日举行,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本月18日至22日举行。

  今年是“十五”计划最后一年,上海“十一五”规划将在今年敲定。在为期一周的
会议中,哪些经济问题最值得关注?就此,记者专访了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左学金教授。

  产业调整

  左学金认为今年两会热点首先集中在产业发展方向的调整上。  2004年,上海制定了《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和《上海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两个纲领性文件。

  数据显示,近年来,服务业在整个上海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有所下降。去年,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进行了多次讨论,讨论结果被融合到两个纲领性方案之中。今年将是两个方案全面展开的一年,并将对上海未来几年的产业发展方向产生影响。

  引进外资方向调整

  去年,上海口岸贸易超过2800亿美元,外贸进出口超过1600亿美元,实际引进外资65.4亿美元。

  左学金分析,未来上海引进外资将更重质量,对吸引外资应有所选择。是否拥有高附加值、能否创造更高利税、是否污染环境等指标会被用来衡量引进外资的水平。

  在引进外资的同时,百联集团、锦江国际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整合步伐会加快,并将加快对外投资的步伐。这些航母级企业带动下的“走出去战略”,将成为被关注的热点。

  电力短缺

  去年上海通过错峰用电等,降低了电力短缺对经济的影响。但近几年电力供应形势依然严峻,已经成为影响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

  左学金认为,除了增加供给之外,解决电力短缺,还有赖于政府的政策引导。鼓励使用节约型能源、新型能源,仍是受关注的热点。

  城市布局

  2003年“上海城市规划工作会议”上,上海明确要向郊区疏散人口、扩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发展战略。

  左学金认为,上海市中心上千万人口的强大向心力,阻碍了中心市区人口向郊区扩散。几万甚至几十万规模的二级城市中心,难以吸引人口迁移。上海二级中心要在100万人以上,才能产生足够的吸引力。“百万新城”的建设和城市格局的变化将是一个持续的热点。

  公共交通

  影响上海市区交通整体格局的中环正在加紧建设。

  左学金认为,中环能否从根本上改善市区交通仍难预料。因为所有内、中、外环线汽车,最终都要“下地”,拥堵重点在进出口。车辆目的地如果是市中心,交通压力最终仍将回落到市中心地面上。改善城市交通的方向,应该是控制进入市区的车辆。有观点认为,在郊区地铁站附近建大型停车场,汽车开到地铁站旁的停车场后换乘地铁,由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承担起市区主要的交通功能。

  世博会与长三角一体化

  2010年上海世博会要接待7000万人次以上,如何利用长三角资源办好世博会,在申博成功后就成为热点。今年重点话题是,在长三角建立良好的城际交通系统,及上海在长三角合作中如何调整定位。

  左学金认为,随着上海地价、成本上升,特别是长三角快速交通建成后,可能导致制造业向其他地区转移。但上海拥有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包括金融、文化等产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都需在大城市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