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发改委官员称今年宏观调控重点是避免通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9日电(记者 王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称,2005年我国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其重点是防止经济滑坡,避免出现市场疲软和通货紧缩。

  他说,今年的经济很容易出现下滑,如果世界经济下降一点,我们的外部环境会偏紧,大众消费比如住宅消费、汽车消费增长的速度放慢,别的没有上来,问题就会很多。“我们要防止经济大起大落,2004是要防止起,今年要防止落。”

  陈东琪是在1月8日举行的“2005宏观经济引导力”论坛上说这番话的。他认为,2005年全球经济会放慢一点。他预计,最近20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大约是3.2%,如果按照经济周期分析,2004年大约是5%,2005年就会偏慢一点,可能会在4%,美国大经济体去年不到4%,今年会在3%左右。“这个判断不错的话,那么石油、房地产、原材料、黄金,凡是这两年涨得很凶的、价格非常高的都会缩一点。他说。

  他同时预测,中国经济的增长在2005年也会慢一点。“2004年GDP的增长,我判断可能在9.2%左右。2005年会怎么样,我估计应该会低一点,计划是8.5%,我估计会在8.3%到8.5%左右。”一些好的推断是,2005年我国经济发展在放缓的同时“会稳一点”,不会像2004年那样季度差异比较大、落差比较明显。

  不过,陈东琪也认为,在“防滑”的同时,也必须关注由于地方政府推动引发的通胀,特别是地方的投资拉动带来的攀比引起的总的物价上涨,同时还要防止由于垄断和行政部门的提价行为带来的物价上涨。

  具体到各行业,陈东琪认为,那些“吃电、吃油、吃原材料的企业”可能发展慢一点,相反科技、服务等行业发展会快一些。同时,国际贸易应该放缓一些。从投资结构看,公共投资,特别是政府主导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将会少一些,这样外资和社会民间投资将保持增长的趋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改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