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蒙牛老总牛根生创立基金奖励企业员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7: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王磊) 蒙牛乳业董事长兼总裁牛根生,将以自己拥有的蒙牛股份设立一个基金,用以奖励对该企业有贡献的员工。他的家人同时放弃继承权,只可领取不低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平均工资的月生活费。

  今天,记者从蒙牛乳业公司证实了上述消息。该公司企划部一位员工称,确有其事,这是老牛(牛根生)的一贯风格,“以前老牛就喜欢把自己的钱拿给兄弟们花。”

  据悉,该基金的名字为“老牛基金”。按协定,牛根生捐献股份分为两步走:在他有生之年,将其多持有的股红股利的51%放入基金,49%留作个人支配;在他百年之后,股份全部捐给“老牛基金”,家人不能继承。同时,这部分股份的表决权,会授予后任的集团董事长。

  蒙牛乳业公司是近5年来国内成长最快的乳制品企业。今年6月,蒙牛乳业在香港上市,由于高管层人员持有股份,蒙牛的管理团队一时间被媒体称为“百万富翁团队”。不过,作为创始人,46岁的牛根生并不是蒙牛股份持股最多的个人。

  该公司持股最多的个人,是蒙牛公司早期创业的投资人谢秋旭,他在公司上市后仍持有28.5%的股份。

  本月初,牛根生曾在北京向媒体透露过“捐股”的想法,想在有生之年,建立一种制度和运行机制,让蒙牛能获得百年发展。他说,“如果孩子继承了,是人才还好,不是人才就害了企业,也害了他。常言道,富不过三代,那我就不让他富。现在这样,即使我不在了,但基金永远在,投票权在,谁是董事长,我就支持谁;谁对企业贡献大,基金就奖励谁。”

  牛根生还表示,“捐股”成立基金的想法已经和家人商量过,他和妻子及儿女都认为,“给后代留下有形资产不如留下无形资产。”

  一位乳业分析人士表示,“老牛基金”对今后有突出贡献的普通员工将是一种更有效的激励措施,“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积极意义。”

  蒙牛乳业法律事务中心一位律师今天对记者表示,成立“老牛基金”的事宜将在近期以公告方式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具体的设置细则和运作模式会在此后披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牛根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