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股一开闸大盘短线要见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5:03 每日经济新闻

  李中秋 NBD 上海报道

  证监会宣布从今日起恢复新股发行,这是自去年8月31日暂停新股发行以来,IPO定价制度重大改革后的首次发行新股,而华电国际有幸成为了询价制度下的首家新股。

  对于此次恢复新股发行,市场已经出现一些恐慌迹象,上周五,股指在稍稍反弹后
便再度下行考验前期1334点的低点。恢复新股发行后市场将何去何从?作为新股询价制度下第一只新股华电国际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则明确表示,首批新股发行前后大盘将见底。

  中金公司在最新出炉《2005年投资策略分析》中指出,在第一批新股发行前后,尤其是A股和H股两地实现同价发行前后,A股很有可能因为“利空出尽”而出现反弹,华电国际正是一家“H”TOA”的上市公司。中金公司在报告中还特别指出,前期中国联通和长江电力发行前后的股市表现可以说明这一可能性的存在。

  作为一级市场的大鳄,中金公司对市场的分析可谓透彻。资料显示,中国联通2002年10月9日上市,当天上证综指收盘1535.37点,2003年1月6日大盘见底1311.68点后,随即便展开了一波较大级别的反弹并创出1649.60点的高点。类似的现象也发生在长江电力上市前后,2003年11月18日该股上市前后,上证综指创出1307.40点的低点,之后在长江电力的带动下一路走高,并在去年创出了自2001年从2245.43点回落以来的新高1783.01点。巧合的是,中国联通的上市推荐人和主承销商也是中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对此次行情预测的定性为短期反弹。中金公司认为,在2004年A股市场股价受到宏观经济投资过热和新股发行定价政策的双重影响,很多A股估值已经明显地接近或低于国际可比公司,对价值投资者来说已相当具有吸引力。

  银河证券研究发展部副经理任承德认为,此次中金公司对市场走势作出预测不无道理。他指出,市场跌幅已经很大了,“利空出尽”

  的市场出现短期反弹的可能性很大。但任承德依然不看好2005年上半年的行情,他认为,如果市场真的如中金的判断一样开始走好,我们还是不应该盲目乐观,择机抛出手中股票才是上策。

  对于反弹可能产生的投资机会,任承德表示,新的机制就是新的机会,而这些机会可能存在于即将发行的这些股票中,即新股的发行定价偏低和操作带来的投资机会。

  至于证监会宣布恢复新股发行以及对短期市场的影响,任承德认为,迅速跌破前期1234点的低点并走出短线反弹行情是值得期待的,但新低对目前证券市场的意义并不会很大。尽管对新股发行市场化的举措表示首肯,但他认为,在证券市场的根本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以前,市场很难走出大级别的行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