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建立银团贷款合作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4: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晶发自广州

  日前,广东省银团贷款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行的广东省分行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银团贷款合作章程》,初步建立起银团贷款合作机制。

  据广东省银行同业公会副秘书长刘付明介绍,广东银监局此次力推广东银团贷款合作
委员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推进广东地区的信贷文化建设。成立银团贷款合作委员会,有助于加强银行间合作,防范银行贷款风险,防止银行间出现盲目竞争,从而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银行权益。广东省银团贷款合作委员会实行联席会议制,遇到银团贷款项目时即召开临时会议,经过协商确定各家银行在银团贷款中的具体角色安排。

  银团贷款在国外已经相当流行,国际上商业银行的批发贷款中有较大比重是银团贷款,例如工银亚洲就有近40%的贷款采用银团贷款方式。为支持广东省“十五”重点建设项目,仅国开行一家就承诺贷款600亿元,重点投向交通、城建、电力、石化等大的项目,如此大额度的贷款需求,给广东各家商业银行带来广阔的银团贷款市场空间。

  记者了解到,由于合作机制刚刚起步,银监局首先考虑“4+1”银行(即四大行和国开行)进行试点,之所以选择“4+1”银行,是基于五家银行实力和银团贷款领域操作经验的考虑。

  据中行广东省分行办公室李俊涛介绍,银团贷款以前的操作模式是,各家有意向的银行纷纷参与,话语权在企业,而现在出现合作委员会这样的常设机构后,便转变为各家银行集体协商银团贷款的具体如何操作。目前银监部门鼓励各地加强银团贷款的合作。

  中山大学金融系主任陆军认为,广东银行业在信贷文化上相对较弱,与其金融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过去由于体制原因,各家银行对于大型项目往往一拥而上,在争取客户的时候缺乏风险意识,给企业的贷款额度过大。对于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有优势大项目融资,商业银行也经常为争夺银团贷款牵头行上而展开激烈竞争,这使得整体议价能力削弱,银行成本和贷款风险增加。同时他也指出,由于银团贷款合作委员会属于行业自律性质的组织,要想发挥更大的作用,银监局必须加强对其领导。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