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引发讨论 > 正文
 

2004CCTV中国经济人物评选:李金华热的冷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6:41 新京报

  12月10日《新京报》报道,在“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投票活动中,有70.5%的公众投了李金华,远远超过了其他候选人。

  不仅如此,甚至有网友称其为“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头号人物”,公众为何如此青睐李金华?笔者以为原因有三:一是李金华领导下的经济责任审计推动了中国法制化进程。经济责任审计“审”什么?就是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检
查评价领导干部在经济活动中的职责履行及廉洁自律情况。通过审计和科学评价,揭露“政绩工程”。无论警示整改还是促进防范,这是一种制度的威慑力。老百姓欣慰的是:政府能依法公开揭露自身问题,这就是中国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中了不起的进步。

  二是老百姓的良心忧虑与反腐制度建设的心理预期,是李金华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依法”理念在行政、司法等领域还有盲点,要彻底铲除腐败,建设法治政府,光靠一个李金华和一个国家审计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体制上予以更加有力的保障。李金华说他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审计出几个硕鼠、蛀虫,也是守夜人的职责。与其说是老百姓在关注李金华,不如说是民众在期待刚性反腐制度的出台。

  当然,更重要的是李金华作为一名优秀国家公务员的个人魅力。李金华说“你把所有人都得罪了,也就谁都不得罪了”,这就是辩证法。对于祖国和人民托付的重任,忠心耿耿,认真尽责,他的胆略和勇气尤值得众多公仆学习。2003年把中央部委和大型金融机构的严重违规问题向民众披露后,2004年继续扩大审计范围,进行了有计划的全面的审计工作。

  李金华也好,周小川也罢,老百姓的另眼相看都是好事———那是对国家和政府的期望与信任。

  □邓海建(江苏教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金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