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引发讨论 > 正文
 

CCTV年度经济人物开选 郎咸平缺位让人意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7:51 时代信报

  文\胡斯然

  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又一次进入评选阶段,与去年仅仅因为讲了一句“真话”而成为经济人物的熊德明相比,今年郎咸平缺位经济人物候选人更让人意外。

  熊德明所做的事情很简单,只不过在非常恰当的场合说了一句很多人想说但不敢说
的话。我们显然还不会天真到这样的地步:以为在熊德明的实话倾诉之前,温家宝总理真的没有听到过关于民工工资问题的实话;我们也不会相信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仅仅起因于一个特定场合中一个农妇的一句实话。熊德明显然不是整个事件的真正核心,她也不会知道自己这句话会产生这么大的威力,但她依然当选,不是别的力量,是沦落到说假话成风的社会风气把她推向了“经济人物”宝座。

  相比之下,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远远没有这样走运,虽然他从格林科尔等企业入手,用最为传统的财务分析方法,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家资本重组背后的疑点,掀起了学界、商界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和国企改革的讨论,影响延续至今; 虽然他直指保险资金入市后果不堪设想——由于整个社会信托责任缺失,没有有力的法制监管,今天的中国股市摧毁的是今天的财富,而今天的保险资金入市将摧毁明天的财富;虽然他说的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变革最深层次的大实话,关注的是更广泛普通老百姓的利益,但他依然连候选人都没有入围。

  非常具有戏剧意味的是,就在企业家占大多数的“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名单公布之时,创维老总黄宏生涉嫌与另一名执行董事因非法套取公司资金在香港被起诉,中航油因为豪赌石油期货而造成高达5.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其传奇总裁陈久霖被停职,企业家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廷江的下属在山东的机场对空警大打出手。

  这些不协调的消息传出,不可否认,其实是当前小范围内头戴光环的企业家的缩影,在他们辉煌的背后,隐含着潜在的危机,面对日渐复杂的经济环境和不断扩张的企业组织,他们手握重要的社会资源却忘乎所以,抛开了一个企业家应有的公众责任感。

  可想而知,这个时候如果包括郎咸平在内的批评型学者缺场,我们很快将看到兴盛中的危机来临,一场比1000万欠薪更大的悲剧将上演。

  郎咸平的意义不是简单地批判某一两个企业,正如熊德明讨回的不仅是她丈夫2000多元工资,这个社会需要批判精神,正如需要一个讲真话的社会风气。

  但郎教授太单薄了,他所发出的声音,纵然有成千上万中小投资者的附和,依然难以入选他也许并不稀罕的“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

  面对这种结局,笔者不由自主发出这样的疑问:难道是这个社会的企业家干的违法事件还不够多,还没有达到熊德明说那句实话时的“欠薪成风”,“假话成风”的地步?

  然而,要看到这样的事实,一年过去了,欠薪的依然欠薪,说假话的依然说假话,熊德明最近因为讨薪出击温州,收效甚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CTV年度经济人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